在海外租房一共分几步?这些事项侨胞需注意-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在海外租房一共分几步?这些事项侨胞需注意

2023年03月18日 13:4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18日电 题:在海外租房一共分几步?

  近日,意大利2023年的《预算法》提供了一项关于31岁以下年轻人的租房奖金,20-31岁的年轻人在房租合同的前4年共可获最高2000欧元的减免。在意华侨华人可在纳税申报时,提交租房合同及承租人身份资料获取该项福利。

  无独有偶,在西班牙马德里,政府也启动了针对年轻群体的住房补助计划,将建造1200套月租不到600欧的廉租房,供年龄未满35周岁的年轻群体住宿使用。

资料图:西班牙马德里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赴海外留学、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多国租房市场也备受关注。在海外租房有哪些渠道?退租时需要注意什么?来跟小侨一起看看吧!

  第一步:寻找房源

  对于在海外留学的租户,寻找房源通常有三种途径:

  1.找本地华人的房子,可省中介费用;

  2.通过网站租房,房源相对较多,但许多房东要求租户提供工作合同或财产证明,对留学生而言相对麻烦;

  3.学校提供的学生公寓,但这类房源一般比较抢手,需要格外关注。

  而对于一般的国际租房者而言:

  1.房东直租:需注意其是否按时向你提供各种收据以及维修房屋的服务等。

  2.中介第三方:需出中介费,且应提前了解中介的风评。

  一般而言,房东直租的公寓或许优于中介公司托管的合作公寓,后者可能会有繁冗的申请程序。以美国为例,如果租户没有美国纳税申报表或美国信用评级,申请会非常麻烦。

  第二步:签署租约

  找到心仪的房子之后,对于签署租约的注意事项,大致分为以下几点:

  1.租房前,最好提前了解该地区的犯罪统计数据、与购物和娱乐场所的距离、交通等。如果是有孩子的家庭,可能还需要查看当地学校的排名。

  2.许多房东会要求租户拥有就业证明、签证和护照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文件,学生一般需要入学通知书或录取通知书的副本。

  3.学生或工作签证通常需在整个租赁期内有效,一定要确保持有效签证并留意其到期日期。

资料图:英国伦敦西南部地产项目

  4.在证明收入时,拥有担保人可以解决一些财务难题,有些公司将承担担保人的角色并收取费用。以美国为例,对于12-15个月的租约,保险公司为没有美国信用评分的国际学生提供租赁担保的费用为一个月租金的98.4%。

  5.仔细核对合同再签字。所有核心条款内容必须亲自查看且知情,包括准许入住及搬离的日期、首月房租、生活必备设施确认、押金、房补、水电网暖收费问题等。

  6.如果无法亲自参观公寓,应拜托朋友或亲戚前往该地点查看,或者与中介或房东在公寓视频通话。如果需要语言帮助,可使用谷歌翻译,并交叉引用文件上的姓名,以确保是在与真正的房东打交道,而不是“二房东”。

  7.在部分国家,租客需购买房屋保险,租房期间房屋管道漏水等问题及入室盗窃、火灾、地震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都需要找保险公司。

  第三步:退租善后

  需要退租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一般退租需要提前一个月通知,但不同的房东可能有不同的要求,具体要根据租房时签下的合同内容而定。若房屋合同未到期而提前退租,一般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2.退租前需要对房间进行基本清理。掌握房屋内各项生活设施是否有损坏等情况,并对照合同明确自己是否需要支付费用。

  3.对于是否需要支付房屋损耗费用,具体要参照租房时签订的合同。最好在入住前仔细检查房子,并适当保留照片、视频,以便退租时用作证明。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欧洲时报、日本《中文导报》、美国《侨报》、中国新闻网等;作者:刘立琨)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