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华人

澳大利亚维州侨领:澳中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前景乐观

2023-11-13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
小字

  中新社墨尔本11月13日电 题:澳大利亚维州侨领:澳中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前景乐观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11月上旬成功访华。观察此访成果,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维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华联会)主席陈运国13日在墨尔本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澳中未来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前景乐观”。

  陈运国介绍,维州华联会自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促进澳中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和组织各类澳中经贸活动,支持留学生交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华联会也积极支持澳大利亚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组织了旅游、探亲、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

  陈运国表示:华联会的工作是双向的,一方面关注澳中政策动态,为会员和广大华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融入澳大利亚社会。同时,也向澳大利亚政府反映华人的诉求和需求,为其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他认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在经贸、教育、气候、科技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两国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优质的农产品和发达的服务业,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两国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可以通过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实现互利共赢。

  在教育领域,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体系,吸引了大量中国留学生。与此同时,中国教育市场逐渐向澳大利亚开放,为澳大利亚教育机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可以在教育交流、合作办学、职业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

  在气候领域,澳大利亚拥有先进的气候变化应对技术和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中国加速绿色产业发展,走在低碳时代前沿。双方可以在清洁能源研发、碳排放减少、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在科技领域,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澳大利亚在科技研发和应用方面也有优势,如生物技术、网络安全等。双方可以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此外,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两国在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创意产业,而中国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双方可以在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

  陈运国指出,澳中两国文化都具有极大的包容性,尊重和接纳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的多样性。在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在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而不同”,尊重各种观点和文化。澳中两国文化都倡导和平、友好与合作。

  陈运国表示,华联会今年除了积极筹备“2024相约今宵”澳大利亚春晚外,还与墨尔本唐人街协会共同举办墨尔本中国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以及多种形式的文化、商贸活动。(完)

【责任编辑:王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