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华人

送文物“回家”!美国华人说一切都是缘分!

2024-03-26 08:5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3月26日电 题:送文物“回家”!美国华人说一切都是缘分!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是中国最大的石窟之一,其倚山开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5.9万余尊造像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是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的生动见证。

图为云冈石窟。侯宇 摄 

  美国华人王纯杰用“万流归宗,善缘自在”形容他与云冈石窟的缘分。

  2016年,王纯杰夫妇将云冈第19窟被盗菩萨头像捐赠给山西博物院。两年后,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云冈石窟第7窟鲜卑装人物头像也在他们的护送下结束漂流。“文物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重要的实物资料,我有幸与两尊石窟造像相遇,愿意为它们的回归尽一份绵薄之力。”他说。

2018年,美国华裔王纯杰先生向山西博物院捐赠云冈石窟造像。 张云 摄 

  “寻回佛像,一切都是缘分”

  1979年赴美后,王纯杰也一直从事书法教学和篆刻研究等工作。“出于爱好使然,我被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邀请成为研究专员,也曾为拍卖公司担任顾问,有了更多与文物接触的机会。这些经历的‘牵线’将我与石像紧密相连。”

  “竞拍菩萨头像的前一晚彻夜无眠。”回想起当时的经历,王纯杰仍心潮澎湃。“我的妻子静怡早早抵达现场,她说拍场上佛像价格一路飙升,竞争异常激烈。她只能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他表示,后来得知,当时与之竞标的是一位犹太古董商,幸而对方因资金紧张而放弃,否则胜负难料。“或许是天意的眷顾,才让我们顺利将这件文物带回中国。”

图为王纯杰指出第19窟菩萨像遗失位置。受访者供图 

  2016年9月,王纯杰夫妇前往云冈石窟探寻石像的准确位置。尽管收集到的所有资料都明确指向第17窟,但云冈研究院研究员赵昆雨却提出不同看法。“当时天色已晚,我们立刻加快脚步,向第19窟跑去。仔细观察后发现右转第一龛佛像残留的斜面与石像吻合,后经档案和资料的核对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下。”王纯杰表示,“两年后,北魏时期的石雕天王头像也顺利捐赠给山西博物院,帮助它们‘回家’是我们此生所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

  “传承书法艺术”

  1947年,王纯杰出生于中国台湾。自幼受其父亲熏陶,王纯杰对书法、篆刻印章产生了浓厚兴趣。“我的父亲在生活上很节俭,但对书法用品却很讲究。时至今日,他留下对字帖、毛笔和印章还一直陪伴着我。大学时期,我沉迷于收集印石,四处奔波,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台湾的书法篆刻家,他们不仅是我的前辈,也是我的忘年之交。”

  2023年,王纯杰带着百余件书法及篆刻作品回到山西博物院进行展出。“我记得有次在曲阜看到《礼器碑》,就想要用隶书将其临摹一遍,这不仅是出于自己对书法的热爱,也能为学生做一次示范,于是我倾注了很多时间和心血。”

  “很多外国民众看不懂长篇的诗词歌赋,因此单字或少字的书法既能展示中国书法的魅力,又能让外国观众易于理解和接受。”王纯杰以“道”字书法为例介绍道。

  王纯杰说:“看到许多外国学生随着对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也日益加深。这让我更加坚信,当外国民众有机会亲身领略到中国书画、文物的魅力时,自然会产生想要进一步了解和探索中华文化的愿望。如此,文化的交流更能深入人心。”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金旭)

【责任编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