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云南茶艺表演倾倒纽约观众 专家点评云南茶文化

2006年09月12日 09:14

  华声报纽约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9月9日开始连续三日在美国亚洲文化中心举办的“茶马古道——云南茶艺术表演”倾倒了前来观赏的民众。“茶马古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木霁弘更向大家介绍了具有悠久历史的“茶马古道”,让观众更好地领会了云南茶文化的内涵。

  木霁弘介绍,中国西部的“丝绸之路”早已名满天下。而在中国的大西南,有着一条可同“丝绸之路”相媲美的“茶马古道”。专家认为,“茶马古道”的商路网络比“丝绸之路”更为繁密,是目前已知亚洲大陆历史上最为庞大复杂的商业道路。

  茶叶和茶文化是从中国传入西方的第一物种。千百年来,马帮在这条古道上活动,茶叶从一个商人转到另一个商人手中,中国人、印度人、波斯人等将这些茶叶一站转一站,送到世界的另一边。茶叶成为连结不同民族和不同大陆的纽带,并形成了一条条无穷无尽的商路。据文献记载,“茶马古道”早在西汉时期就已初具雏形,当时称为“蜀(四川)身毒(印度)道”。随着茶叶为载体的商贸日趋发达,宋、元、明、清历代大大强化了这条道路,由此形成亚洲大陆上庞大的以茶叶为纽带的古道网络。

  木霁弘表示,普洱茶为云南名茶,普洱茶好就好在一个“陈”字上,“愈陈愈香”但是由于市面上年代久的普洱茶愈来愈少,因此,他提醒民众购买时千万不要听信那是30年、40年乃至70年的陈茶。

  在挑选普洱茶时,木霁弘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其外形,看其内质。从外形上看,要外观端正、棱角整齐,厚薄一致、松紧适度、模纹清晰,条索整齐紧结。开汤后,汤色要明亮,红浓,红褐色。品茶时,没有酸味、异味,喝下去喉咙没有紧缩感。茶汤入口以后舌根有明显的回甜味。



编辑:满秀芳】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