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金融风暴冲击健康 新加坡华人心理饱受“风寒”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26日 09:5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风暴 中新社发 孙宝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些人因为失眠而向普通科医生求助,这是不足够的,他们可能还没意识到需要心理辅导或精神科医生的帮助。除了安眠药,他们也需要朋友在周围鼓励,给他们渡过难关的信心。

  初听到雷曼兄弟破产导致不少投资者蒙受巨额亏损的新闻时,何女士还说他们是投机者,烧到手指活该。但当她到银行查询,得知自己购买的“保本”结构产品也受影响时,她简直无法接受,失控哭了。

  许太太(60岁,退休人士)在先生的劝说下,一起投入约30万元购买迷你债券,现在“老本”拿不拿得回来还不能肯定,但她每天都和老伴吵架,因为她觉得是他害了一家。天天为这笔投资烦恼的她茶饭不思,现在胃和肝都隐隐作痛。

  她说:“激动是会伤肝的”。

  刺激、焦虑等心理变化,都会对精神造成压力,进而影响健康。另一名在金融风暴中受到“风寒”的罗女士很清楚这一点。

  罗女士原本想把退休金放在定期存款户头,赚取稳定的利息。可是在别人的劝说下,她购买了星展高升短期债券5(DBS High Notes 5),以为这样可以赚取更高利率。

  做这项决定的时候,罗女士没有让孩子们知道,因为她希望有自己的私房钱养老。现在出了事,她更不敢跟孩子说,担心受责骂。目不识丁的她又不知道有哪些求助管道,只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问。

  现在,她每晚都要服食安眠药才能入睡,但也只能睡两三个小时。

  像这样的故事,在最近的金融风暴中还有很多很多,而且这些故事绝不局限在本地,世界各地都有因为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袭击”,心理上饱受“风寒”的人。

  美国心理学协会上个星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这次的金融危机已经对当地民众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8人因为国家的经济而感到焦虑。

  本地还没有类似的调查,但是从以上两个真实的个案看来,相信一些投资失利的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某个程度的焦虑症。加上经济放缓、本区域失业率可能提高的消息,都使得整个气氛变得灰暗。

  受访的心理医生表示,在面对“不寻常”事件和不明朗的局势时,感到焦虑和失落是正常的反应。但如果焦虑情况持续,甚至开始影响日常生活,那可能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如果没有即时求医,轻则陷入焦虑和抑郁,重则可能有轻生的念头。

  心理顾问医生王启承说:“如果你时时刻刻都在担心一件事情,导致无法专心工作或照顾家庭,那可能就需要去看医生。”

  焦虑、抑郁等心理上的病症,有时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王启承医生说,有些人是因为家人发现他们性情大变,越来越爱发牢骚,容易烦躁,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彻夜难眠,才建议他们看医生。

  过去的亚洲金融风暴、911恐怖袭击和SARS等等,曾经对经济造成冲击,当时许多公众患上忧郁或焦虑症。虽然目前还没有数据显示这次的金融风暴给多少人带来影响,但是心理卫生学院院长梁友铭日前曾表示,最近的金融风暴预料将增加人们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致使更多人向心理卫生学院求助。

  一些人可能因为失眠而向普通科医生求助,但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需要心理辅导或精神科医生的帮助。普通科医生也可能只是开安眠药给他们,但可能除了安眠药外,他们也需要朋友在周围鼓励他们,给他们渡过难关的信心。

  不过,新加坡政府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应付得当,例如以外汇储备金中的1500亿元来作为担保国人的存款,有助于巩固公众对本地金融体系的信心,避免经济进一步衰退,加上一些金融机构前晚宣布购回一些投资者的迷你债券等等,这些都会让公众的情绪回稳。

  要如何避免再次掉入投资的旋涡,负责本地成人社区心理健康计划的顾问心理医生李清说:“相信经一事长一智,跌倒后再爬起来,投资者会因为这次的磨炼而变得聪明。”

  “但一段时间后,人们可能又会把这次的‘痛’忘记,或者是轮到另一组人跌倒。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压力绊倒,所以随时建立自己的心理抗压能力是重要的。”(蔡慧玲)


编辑:张冬冬】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 金融风暴招聘减 留美中国学生推迟毕业应对危机
   · 洛杉矶随笔:金融风暴兴风作浪 中餐馆困境中求生
   · 金融风暴冲击澳大利亚:留学生节衣 中餐馆缩食
   · 直击金融风暴 专家:风险投资需谨慎选择投资行业
   · 美国华商亲历金融风暴:中餐馆服务员比顾客还多
   · 金融风暴另番景象:物价下降 留学生很轻松
   · 金融风暴袭大马亿万富翁 郭鹤年损失277亿令吉
   · 金融风暴是中国经济百年难遇的大机遇
   · 金融风暴冲击民生甚巨 美华裔两党人士追根究底
   · 美国金融风暴层层释放余波 海外华人纷纷寻自救
   · 金融风暴美华人亦喜亦忧 有人赔血本有人捡便宜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