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博茨瓦纳华助中心“华助杯”汉语辩论大赛举行

2019年07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2日电 据博茨瓦纳华助中心消息,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9时,博茨瓦纳第二届(2019)“华助杯”汉语辩论大赛总决赛在博茨瓦纳中国大使馆的会议厅内顺利举行。至此,从2月份就开始筹备的辩论赛,经过了为期5个月的选手培训和初赛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全权特命大使赵彦博及夫人毛雪虹、政务参赞王帮富、领事部主任申德春、哈博罗内华助中心主任胡中文、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蒲度戎出席决赛现场。

  博茨瓦纳“华助杯”华文辩论赛是由哈博罗内华助中心主办,今年已是第二届。针对部分在博侨胞对中文的理解和运用不够娴熟,甚至会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通过汉语辩论赛的形式,促进侨胞和孩子们多读中文、多用汉语。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发挥华助中心职能、服务侨民开展的辩论赛活动,既提高侨胞们的文化素质又丰富侨胞的业余生活。华助中心在比赛前邀请孔子学院的冯思思、曾奇老师担任本届辩论赛的培训老师。他们有过辩论赛经验,从开始就帮助选手们一起选辩题、找论点,让年轻的参赛选手对辩论赛的流程有所了解,并做好更充分的理论准备。每次的模拟辩论点评总结精准到位,给予选手们很大的帮助。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主任胡中文发表了讲话。他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2019年“华助杯”汉语辩论大赛。并表示,在博茨瓦纳孩子们学校不同,中文水平不同,要举办这样一个专业性强,周期性长的活动非常考验人。

胡中文主任发表讲话
胡中文主任发表讲话

  今年,在对去年的赛事进行总结后,我们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沟通,在取得他们的支持后,我们华助中心补贴老师的课时费及交通费,让老师们对孩子们在赛前先开展为期2个月的赛前辅导,让孩子们对辩论有个系统性的了解,为他们赢得为了更高水平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彦博大使在致辞中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这项活动开展下去。

赵彦博大使发表讲话
赵彦博大使发表讲话

  孔子学院的蒲度戎院长说,哈博罗内华助中心在筹办和组织这项活动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孔子学院以实际行动派出老师们全力支持,为海外侨胞子女的教育工作添砖加瓦。

孔子学院蒲度戎院长发表讲话
孔子学院蒲度戎院长发表讲话
辩论赛主持人汤诚老师
辩论赛主持人汤诚老师

  经过紧张激烈的唇枪舌战,比赛决出了冠亚季军,并评选出最佳辩手及优秀辩手。

主办方及评委嘉宾留影
主办方及评委嘉宾留影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主任胡中文为季军队伍颁发奖杯
哈博罗内华助中心主任胡中文为季军队伍颁发奖杯
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蒲度戎为最佳选手颁发证书
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蒲度戎为最佳选手颁发证书
领事部主任申德春为优秀辩手颁发证书
领事部主任申德春为优秀辩手颁发证书

  在此次比赛中,选手的表现令人称赞,他们紧扣辩题,抓住论据,答辩有理有章。选手们在查找资料、钻研辩题和论述论据的过程中需要运用中文,用中文思维去理解,在准备的过程中获得了团队合作的经验,他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每名参赛选手都表示意犹未尽,他们总结上场的经验,分析对手的特点,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在海外的小华侨们能通过这次比赛认识更多的朋友,促进华文教育的学习,思辨能力得以提高,他们希望这样的比赛经常举办。

  家长们赞许这是一次了解中国文化,加强沟通的好活动,希望哈博罗内华助中心继续根据华人的需求多办诸如此类的活动。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