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驻圣克鲁斯总领馆发布当地侨胞复工防疫参考

2020年07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28日电 据中国驻玻利维亚圣克鲁斯总领馆网站消息,7月起,玻利维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进入疫情防控“新常态”,不少华商店铺陆续开门营业。驻圣克鲁斯总领馆对各项防控举措进行了梳理,与广大旅圣侨胞分享。

  一、乘坐交通工具出行

  出门前,先确认自己有无疑似症状,如发烧、咳嗽、胸闷、呼吸困难、腹泻、乏力等。若有上述症状,建议居家隔离观察或立即就医。

  1、乘坐公交车

  ·全程佩戴口罩。

  ·等车时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

  ·乘车时尽量做到开窗通风。

  ·选择周围乘客较少的座位,不闲聊。

  ·减少触碰座位、扶手、扶杆、车门等车内设施。

  ·不在车上进食。

  ·下车后按规范洗手。

  2、乘坐出租车

  ·全程佩戴口罩,若司机未佩戴口罩,建议其佩戴口罩。

  ·不拼车,后排入座,与司机保持一定距离。

  ·开窗通风,尽量少触碰车内设施。

  ·不在车内进食,不闲聊。

  ·下车后按规范洗手。

  另外,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对着他人咳嗽、打喷嚏、打哈欠等,打喷嚏时须用手肘遮住口鼻,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3、乘坐私家车

  ·保持车内环境整洁卫生,可用70%酒精对车内物体表面(如车身内壁、方向盘、座椅等)进行擦拭,或用消毒湿巾擦拭。

  ·定期清洗汽车空调滤芯。

  ·当车辆行驶于空旷道路时,可开窗通风。

  ·当车辆在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空间行驶时,建议关闭车窗,采用内循环通风。

  ·不搭载陌生乘客,尤其是具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患者。若在特殊情况下搭载陌生乘客或疑似患者,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与搭载人员保持距离,不开启内循环,保持开窗通风。待其下车后,迅速将车窗全部打开,并对其接触位置进行消毒(车门把手、车窗、座椅等)。

  ·出入公共场所后,应先进行手部消毒,再接触车内物品。

  ·到达工作地点后,第一时间洗手,并对手部要接触到的物品进行消毒,比如:手机、门把手、鼠标、键盘、工作证、文具、椅子等。可选用70%酒精进行擦拭,然后自然晾干。

  二、经营场所防疫建议

  店铺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根据玻政府防疫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防疫措施。

  1、首先把好入口。专人负责把门,测量体温、限制客流、谢绝不戴口罩者入内、为进店顾客提供酒精消毒液,有条件的可在入口放置鞋底消毒用具。客流量较大的店铺,可在入口放物理屏障,有效限流。

  2、重视店内防疫。

  ·营业场所尽可能保持通风。

  ·每天对店内消毒,并进行公示。

  ·收银台可采取玻璃板、塑料板等方式在收银员和顾客之间实现物理隔离。

  ·收银员佩戴面罩、手套、口罩,每小时使用洗手液洗手一次,并对台面、收款机及现金使用酒精喷雾消毒。

  ·采取在店内张贴提示语、循环播放提示录音或视频等方式提醒顾客保持距离。

  ·对客人试用过的商品、购物篮及经常触摸的地方及时消毒。

  ·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对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含量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

  ·定期更换工作服,可用流通蒸汽或沸水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当在专门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放置、及时清理。定期对垃圾桶等垃圾盛放容器进行消毒处理,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3、加强员工管理

  ·对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将防疫作为员工考核重要指标,激励员工提升防疫意识。

  ·注意自身及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建立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得上班,并及时就医,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隔离。合理安排员工轮休。

  ·保障员工口罩、手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供应。

  ·要求员工下班时间减少外出和接触,避免感染。有条件的商铺鼓励员工住店。

  三、餐饮行业防疫建议

  餐饮场所疫情传播风险大,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管理工作,须在落实以上防疫建议的同时,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1、严格自身及员工健康管理。实施每日2次全员体温检测并如实记录,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一律禁止上岗。进出操作间必须洗手消毒,后厨人员全程穿戴清洁工作服、佩戴口罩、手套、头套等。有条件的建议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后安排上岗。

  2、间隔就餐,减少餐桌摆放。开放堂食的,按照“圆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的要求就位用餐,入座率不超过50%。在公共就餐区域要减少餐桌摆设,确保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包房(包厢)较小的,只设一桌,且不得拼桌。两桌以上的包房(包厢),每桌用餐人数不超过5人,顾客隔位就坐,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

  3、保持室内通风。厨房、餐厅、包厢、卫生间等区域,每日至少开窗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使用中央空调。建议通风条件差的餐馆只提供外卖。

  4、保证食材来源可追溯。如实完整记录采购台账,选购果蔬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带一次性手套。

  5、严保操作过程安全。清洗食材时,尽量选择泡洗,避免冲洗。做好所有食品生熟分离,分类存放,避免交叉感染,保证肉制品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卫生质量达标。

  6、严格餐具清洗消毒。餐具必须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或经过消毒柜消毒。提倡为每桌客人提供公用餐具,防止交叉感染,餐具要经过彻底消毒。

  7、加强店内设备设施的清洗消毒。后厨每日定时进行彻底消毒;顾客用餐完毕立即对相关桌椅进行消毒。餐厨废弃物收集桶必须加盖存放,及时清理。

  8、不举办大型餐饮活动。暂不承办婚庆、生日聚会等大型聚集性会餐活动。

  9、鼓励消费者选择外卖打包服务。

  圣克鲁斯省基本实现完全解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仍处快速上升期。一旦发现自身具有疑似症状,请及时做好居家隔离,必要时请规范就医(请参见《圣克鲁斯中国公民感染新冠病毒就医参考》)。中国驻圣克鲁斯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严格遵守玻政府防疫规定,建议侨胞在维持生计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店铺对外营业时间,降低感染风险,不具备防疫条件的暂缓复工。

  祝愿所有旅圣侨胞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