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药房开始出售新冠病毒自测试剂 使用时须谨防风险-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法国药房开始出售新冠病毒自测试剂 使用时须谨防风险

2021年04月13日 10: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13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4月12日起,法国各大药房将开始出售新冠病毒鼻拭子自测试剂,对此,医学科学院警告自测若操作不当可能带来的风险。法国医学权威机构医学科学院提醒,鼻拭子测试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造成严重并发症,希望医护人员能在操作前了解检测者耳鼻喉病史。

  法国药店出售的新冠病毒鼻拭子检测试剂,适用于未出现新冠肺炎症状的15岁以上人群。鼻拭子自测可在20至30分钟内出结果。与常规聚合酶链反应(PCR)测试、核酸检测相比,鼻拭子自测采集部位更浅(3-4厘米),不适感更小。

  医学科学院4月8日公布的报告中特别强调,鼻拭子测试的操作规范极其重要,不然可能会面临一定风险。虽然自测试剂只需深入鼻孔3厘米,比传统鼻拭子核酸检测要浅得多,但操作难度依然很大。医学科学院警告称:“如果棉签采集部位太浅,可能会造成假阴性。但如果棉签进入太深,或者捅的方向有错,可能会带来危险,特别是孩子。”医学科学院建议儿童避免使用鼻拭子,以咽拭子代替。

  医学科学院的教授说,接受检测者头部和棉签的摆放位置非常重要。受测者必须坐着,头部放直,不要抬起下巴。棉签必须完全平行于地面进入鼻子,沿着鼻腔底部从前到后,而不能向上延伸,这样可以远离危险区域。

  医学科学院列举了一些最常见的副作用,如疼痛或出血,但这些都是轻微副作用,不会有什么严重影响。但是,医学科学院强调,如果鼻拭子采集方式不当,则可能带来严重风险:2020年10月,美国上报一起案例。当时一名女子在手术前做了鼻拭子核酸检测,结果不久后,她的鼻子内开始流出透明液体。医学成像显示该女子有颅骨缺损,鼻拭子可能正好刺中缺损部位,刺穿脑膜,导致脑脊液漏出。

  法国医学科学院强调,这些严重副作用发生的概率极小,但必须是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士以正确姿势操作时,鼻拭子检测才是安全的。(周周)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