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感染奥米克戎症状普遍较轻,后遗症风险大幅降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家:感染奥米克戎症状普遍较轻,后遗症风险大幅降低

2022年12月02日 10:42   来源:第一财经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者:钱童心

  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国际上关于“长新冠”的研究仍在进行中。所谓“长新冠”(long covid),也被称作“新冠后遗症”。世界卫生组织将“长新冠”定义为在初次感染后三个月以上仍有症状、持续至少两个月且无法用任何其他诊断解释的疾病。

  中国关于“长新冠”目前发表的数据仍较为有限。今年上半年,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呼吸病学》上发表的一项早期武汉感染新冠患者的研究称,有超过一半人即使在初次感染两年后,仍有挥之不去的症状,这些症状主要表现为疲劳或肌无力,以及睡眠困难等。

  曹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针对奥密克戎长期症状的研究只有小规模的,缺乏系统性研究。”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中国研究团队正在针对今年上半年一些受奥密克戎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新冠患者展开“长新冠”的研究。参与其中一项上万人“长新冠”的研究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轻症患者目前的后遗症主要表现为心理障碍,比如感到疲劳或者无力,一些高知人群抑郁的占比较高;但重症患者的恢复肯定需要一定时间,这与所有的其他疾病一样,并不是新冠特有的。”

  这项研究的结果尚未正式发表。“奥密克戎感染后的临床特征以及远期的预后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总结之后,数据才会公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一位武汉重症医学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观察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后,即便是重症患者,肺部出现严重感染的患者数量也要大幅少于武汉疫情初期的新冠肺炎情况,大部分患者的重症都由基础疾病导致,而非新冠肺炎导致。”

  他解释称,奥密克戎导致症状较轻,也使得后遗症的风险大大降低了。“一方面是病毒的毒力可能确实有所减弱;另一方面是很多人接种了疫苗。”这位武汉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在国内,“长新冠”的研究也面临一定的挑战。一位临床医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患者病好了一般情况下被随访的意愿较低,而从以往病毒性传染病流行后的现象来看,长期遗留的医学症状基本上也是以心理障碍为主,一种被称为神经官能症的概念就是这么来的,它也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征。”

  尽管目前对于“长新冠”症状的定义仍不清晰,但已知的“长新冠”症状包括呼吸问题、味觉和嗅觉变化、脑雾、焦虑、抑郁、疲劳和睡眠障碍。

  今年6月,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首个关于奥密克戎后遗症的经同行评审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以前的新冠病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导致“长新冠”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这项ZOE COVID Symptom研究来自伦敦国王学院,追踪了5.6万名英国感染奥密克戎的研究发现,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感染后发生“长新冠”的几率要低20%至50%。

  具体来看,在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奥密克戎高峰期研究的56003人中,有4.5%的人报告了“长新冠”症状;相比之下,在2021年6月至11月的德尔塔感染浪潮期间,参与研究的41361人中,有10.8%的人报告了“长新冠”症状。

  研究作者认为,感染奥密克戎产生的“长新冠”症状风险较低,可能与接种疫苗有关,接种两剂疫苗或三剂疫苗的人导致的“长新冠”风险没有统计学差异。但对于未接种疫苗的人产生的“长新冠”的情况,以及奥密克戎对儿童的长期影响目前尚无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