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侨提醒:这份旅游安全攻略,请查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侨提醒:这份旅游安全攻略,请查收!

2023年04月22日 10:08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2日电 题:这份旅游安全攻略,请查收!

  眼下,中国出境游的热度在持续上升。多个驻外使领馆发布提醒,请中国公民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图为出境旅客有序通过智能验核测温一体机。

  智利:注意防范盗抢

  近几年,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等城市盗抢案件多发,目前治安案件发生较多的地区包括:圣地亚哥火车站、宪法广场、武器广场、机场、巴士站等地区;瓦尔帕莱索等海滨旅游城市(砸车盗抢财物类案件高发);阿塔卡马地区城际巴士、交通枢纽等地区;特木科机场。

  请旅智中国公民尽量避免以下行为:夜间单独外出或赴偏僻地点;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高级电子数码设备;在治安较差地区携带显眼首饰、高档手表。建议经商人员定期更换日常行进路线,避免不法分子盯梢。建议关注当地警方及有关组织安全提醒,避开风险高发路段或时间。如遇抢劫,尽量避免与劫匪发生正面冲突,首先确保自身人身安全。

工作人员正在为乘客办理乘机手续。南方航空 供图

  毛里求斯:谨慎进行水上项目

  毛里求斯位是浮潜圣地,中国游客在参加浮潜、深钓等海上项目时,要留意天气变化并评估身体状况,遵守项目组织方的提示。建议在掌握潜水要领、熟悉装备使用后在专业人员陪同下选择下水。未成年人须有家长陪同。

  毛里求斯为右舵左行国家,租驾车辆须持有驾照(如有翻译件更好),并选择有运营资质、口碑好的租车行并购买保险,提前了解前往目的地的路线、路况。切勿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驾驶车辆或乘坐车辆者均应全程系好安全带。

  当地居民交通规则意识强,道路交汇处多为环岛,环岛内车辆有行驶优先权,环岛外车辆应注意避让。普通道路大多较为狭窄,无人行道,部分路段无路灯,驾车时应注意避让行人,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资料图

  尼泊尔:谨慎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

  近期有中国游客在尼泊尔独自高山徒步时不慎跌落受伤,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提醒赴尼中国游客: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参与高山徒步、漂流、滑翔伞、蹦极等高风险旅游项目。

  如确需参加有关项目,请提前了解项目要求和当地气象、地质、水文等条件,认真评估自身健康状况及风险承受能力。同时,要严格遵守尼泊尔相关法律法规,选择正规旅行社及项目经营机构,雇佣专业向导、背夫,避免独自行动,并将行程提前告知亲友。

  参与项目前请购买必要的专项旅游保险,充分了解协议中关于事故发生时的救助措施及争端解决条款。目前国内外出售的常规旅游意外险一般不包含高风险项目,购买专门保险费用高昂且手续繁琐。高风险项目曾发生多起意外事故,产生的高额救援和诊疗费用均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新西兰:秋冬季关注防寒保暖

  秋冬季节来临,参加野外活动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滑冰、滑雪、登山、徒步、探险和水上活动要量力而行,遵循专业人士指导;

  新西兰部分地区近期遭受了暴雨洪灾及热带气旋加布里埃尔双重袭击,道路损毁情况严重,修复工程正在进行。旅行社和自驾游客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道路状况,做好行程规划。对因施工绕行产生的行程延误,旅行社要及时调整计划,做好后续服务。

一个旅游团从广州出发前往新西兰。李晓健 摄

  文莱:遵守法律法规、尊重风俗习惯

  根据文莱法律规定,17岁以上的非穆斯林游客入境文莱时可以携带不超过60毫升香水、250毫升香露、两瓶烈酒(每瓶不超过1升)及12罐啤酒(每罐330毫升),入境时必须向海关申报,并声明仅个人使用,但无需缴税。

  17岁以上的非穆斯林游客入境文莱时可携带不超过200支香烟、60克以下雪茄,入境时必须向海关申报,声明仅个人使用,并现场缴纳每支香烟0.5文元的关税。

  文莱是伊斯兰国家,在文莱旅游时应注意:

  1.在指人或指物时,不能用食指,而要把四指并拢轻握成拳,大拇指紧贴在食指上;正式场合,不能跷二郎腿或两脚交叉。左手被认为是不洁的,在接送物品时要用右手。

  2.赠送给马来人的礼物和纪念品应尽量避免人物和动物图案。

  3.游客参观清真寺时需注意着装。女性应遮盖头部、肩膀和膝盖,一些清真寺会向游客提供简单的长袍和披肩。此外,进入清真寺前要脱鞋,请不要从祈祷的信徒身前经过,也不要触摸古兰经。拍照,特别是在室内拍照时,须先征得许可。清真寺通常在周四、周五和祈祷的时间关闭。

  4.在公共场所(包括餐厅)不可饮酒,也不可向穆斯林提供、推荐、售卖酒精饮料。文莱境内所有封闭公共及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商业场所附近的人行道、禁烟建筑之外6米区域、公共交通、酒店房间同样不准吸烟。

  5.斋月期间,穆斯林须严格遵守礼拜与作息时间,每天日出后至日落前禁止一切饮食。如您是非穆斯林,须时刻注意尊重这一宗教习俗,切忌在公共场所饮食、吸烟;在穆斯林禁食时间段不要向其提供可现场消费的食品饮料。斋月期间餐厅在禁食时间段停止提供现场消费食品(即不能在店内就餐),部分餐厅可提供外卖服务。此外,全年每周五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为穆斯林赴清真寺祈祷时间,所有商业活动均停止。

资料图

  马尔代夫:增强涉水安全意识

  近来,在马尔代夫发生中国游客溺水事故。为增强赴马中国公民安全意识、防范涉水安全事故发生,中国公民要牢记“五要、五不要”安全提醒:

  一、遵守和服从酒店工作人员的安全提醒和指引。

  二、要在涉水活动前充分热身。

  三、要在涉水活动时随时留意和躲避周边过往船只。

  四、要在涉水活动时警惕和躲避暗流。

  五、要在涉水活动时正确穿戴救生衣。

  六、不要在晚间从事涉水活动。

  七、不要在饱食、酒后或身体不适时从事涉水活动。

  八、不要独自一人从事涉水活动。

  九、不要在涉水活动时过度透支体力。

  十、不要在涉水活动时越过防波堤或安全警戒线。

  (来源: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综合自多个中国驻外大使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作者:金旭)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