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华裔少年杭州寻根乐开怀:这边学陶艺那边列正步

2007年07月13日 16:10 来源:钱江晚报

    7月11日上午,自小生活在西班牙的华裔少年周律凡欣喜地收到了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学生赠送的一件京剧脸谱挂件。当天,“2007年华裔青少年中国(杭州)寻根之旅夏令营”在浙江华文教育基地——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开营。来自美国、荷兰、西班牙、俄罗斯、瑞典等国的华裔青少年将在20天的夏令营期间,接受汉语课程及其他民间文化艺术(中华武术、绘画、书法、陶艺、民族音乐、民族舞蹈等)的学习,并游览西湖风景及周边名胜古迹、访问中国家庭。 中新社发 李忠1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暑期已经开始一个星期了,除了部分新高三学生在补课,杭城绝大多数中小学校园安安静静,学生们或者在老家身心大放松,或者在各式培训班、日托班里学技艺。不过,仍有一些校园非常热闹,7月1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城两所小学,感受到了别样的假期生活。

  华裔少年“中国寻根”

  19岁的西班牙华裔少年张欧凯很认真地在做陶艺,1米85的个子站在其他华裔少年的中间显得有些突兀,但他那股认真劲让人忽视他的这种不协调。

  从7月10日开始,来自美国、荷兰、西班牙、俄罗斯等国的33名华裔少年将在杭州大成实验学校度过20天的中国校园生活。他们中间最小9岁,最大25岁,他们来这里只有一个目的,“来中国寻根”。

  大成的老师为这些华裔少年精心准备了课程表,有中文、普通话、陶艺、书法、武术、历史地理,“去年,学校成了浙江省华文教育基地,这是我们第一次承接这样的活动。”

  “泥巴是什么?毛笔我没写过。”来自西班牙的9岁男孩周律凡对课程表上的内容基本上不明白。这是一批需要恶补中国文化的少年,他们的父母让他们到杭州来,目的也只有这一个。而这里的老师总是适时地“传道授业”:吃葱包烩时,告诉他们岳飞的故事;用一下筷子,体会中国味道……

  每天5小时站队列

  虽然大礼堂里有空调,但每天5个小时的队列下来,五年级学生李贺楠还是觉得有些累,腿酸。在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从7月2日开始,49名学生接受高强度的训练,目的只有一个,争取在7月25日北京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少年军校大检阅中取得好成绩。

  李贺楠说,练队列走正步,这是最基本的训练内容,“我还参加科普知识竞赛、模型、搭帐篷、野外搜救等项目。”对于女生周天琪来说,她练的是体能,比如投弹、攀岩、障碍跑,“为了练臂力,回到家我还练倒立。”

  苦虽苦,但没有一个学生打退堂鼓。在所有的训练中,为了练眼神和体型,学生还要在烈日下以整齐的队列站着,一动不动10多分钟。“有个同学第一天训练,就晕倒了好几次,前两天发烧,刚刚好一点又来了,勇气可嘉!”俞老师对学生的精神面貌很满意。



编辑:陈安娜】


相关报道
   · 2007温州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正式开营
   · 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四百青少年上海寻根
   · 62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长春开启中华文化寻根之旅
   · 三十一名澳洲华裔学生相约北京开始寻根之旅(图)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