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汉语桥国际夏令营”的学生:体验文化 牵手中国

2007年07月30日 13: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来自海外的“汉语桥国际学生夏令营”营员们

    7月15日晚,由国家汉办举办的“汉语桥——国际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举行。850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韩国的中学生参加了开营式。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发来欢迎辞,国家汉办主任兼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总干事许琳、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共同向参加夏令营的各国学生授营旗。开营仪式后,队员们分成17个小队,奔赴中国各地去体验中国文化。

  我叫查丹尼

  傍晚,北京外国语附属学校的操场上到处是青春的笑脸,来自4个国家的中学生坐满了整个操场,使北京的这个夜晚显得格外热闹。舞台角落里,一个文静的男孩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手拿一张稿纸在不停地读着。原来因为中文说得流利,这个叫查丹尼的男孩被选为学生代表在开营式上发表演讲。查丹尼名叫Danny Zebrowshi,是美国新泽西州高中十二年级的学生,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国文化,六年级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他最得意的是参加了两次汉语演讲比赛。第一次是在华盛顿,他作为最年轻的选手参赛,获得第二名;第二次是在波士顿举行的“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中,他获得高中组第二名。当问及为什么喜欢学中文时,查丹尼打开了话匣。“中国文化、中国菜、中国人的友善吸引着我。”查丹尼笑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真的很喜欢中国。”查丹尼要去的地方是辽宁,笔者告诉他辽宁很好玩、很美,他兴奋地举起双手做了个很棒的手势,原本很文静的男孩一下变得活泼起来。舞台上,查丹尼流利地用中文念着演讲稿。在他的眼里,中国是个色彩缤纷的地方,正等着他去慢慢体会。

  中国老师好

  来自韩国釜山的小姑娘韩尤彬,汉语说得出奇的流利,让我们一时分不清她到底是不是韩国人。“我在中国生活了4年呢!”小姑娘得意地说。由于父母工作调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韩尤彬随父母来到中国南京,一直到2007年上完初中才回韩国。别看才上高一,小姑娘已经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北京、南京、桂林、苏州、扬州……小姑娘说得头头是道。这次回中国,让韩尤彬想起了许多在中国的美好回忆。“汉语开始很难学!我学了6个月后,才能进行简单的对话,但看书还是有很大难度。”韩尤彬神秘地告诉我们,她能坚持把中文学下来是因为一位中国老师。“她是我初一的政治老师,对我很好、很关心。”当问及细节时,小姑娘不好意思地说:“太多了,我真的说不过来了!”中国老师的笑容已经永远留在韩尤彬的记忆中。她在中国的经历、在中国结交的好朋友,还有一口流利的汉语让她现在的韩国同学羡慕不已。

  北京大学——我的梦

  “中国发展得很好啊!”“2008年的奥运会也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很有潜力!”来自各国的营员们七嘴八舌。“北京大学,我的梦想!”一个来自美国的男孩和来自韩国釜山的男孩金努力对此异口同声。“在美国很多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中国是个正在发展的地方,我想更近地感受中国文化,更想以后在中国工作。”美国男孩告诉我们,他已经学习汉语两年了。而文质彬彬的韩国男孩金努力看着我们,很坚定地表示:“我一定要上北京大学。”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介绍说:“现在正值奥运热、汉语热,全世界约有3000万外国人在学习汉语。这些学生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回国之后可以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汉语在世界的普及,意义重大。”同时国家汉办的奥运计划之一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懂中文的外国人做志愿者。在加强中外青少年学生交流、增进其对中国了解的同时,更鼓励他们学习汉语课程。

  此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英国特色学校促进会、美国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加拿大枫华学子文化中心等各国有关机构的大力支持。

  开营式后,学生们分赴上海、河南、湖北等17个省市,参加各地举办的汉语、书法、绘画、武术、比赛、参观等文化交流活动。他们将亲身体验中国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韩庆 董晨宇)



编辑:陈安娜】


相关报道
   · "汉语桥"夏令营的韩国学生:老师的影子也不能踩
   · 32名韩国学生踏上“汉语桥” 赴晋感受中华文化
   · “汉语桥”上的外国学生们:汉语让我们触摸中国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