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中文热不仅在华人子女中盛行 洋学生也青睐有加

2007年08月06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4岁的郭乃瑞握着一只毛笔,一笔一画地在纸上写着他的名字。与他一起挥毫泼墨的还有10余个肤色各异的孩子,整个教室里洋溢着浓厚的古典书卷气。这个场景出现在北京语言大学的中文夏令营课堂。

    “华语之桥”于2003年由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创办,他们利用暑假时间,为海外的中小学生开展中文游学夏令营。随着海外掀起了学中文热潮,夏令营从2004年的30余人发展到2007年的250余人,学生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埃及、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其中华裔孩子人数超过80%。

  中国娃学中文

  郭乃瑞的父母是早期的留学生,乃瑞出生在加拿大,他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告诉我们,自己小时候的中文底子已经没多少了,但爸爸妈妈告诉他,他是中国人,他的根在中国。所以在美国,他每周末都会到中文学校学习中文。郭乃瑞说,在美国波士顿有一个中文学校,他现在在那里读7年级。波士顿的中文学校有十个年级,全校共有1000多名学生,其中大部分都是华裔学生。除了学中文之外,乃瑞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爸爸给我买了许多关于中国古文化的书籍,《论语》、《上下五千年》……我是从中国来的,中国的历史对我十分重要。”

  13岁的罗瑞琼是一个出生于中国南昌的女孩,自幼被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对白人夫妇收养并抚养长大。罗瑞琼告诉我们,来学习汉语是自己美国爸爸的要求,他希望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母语。“我爸爸也会说中文,从4岁开始爸爸就让我学习中文,不过我当时不懂事,现在才开始慢慢喜欢上了学中文。”罗瑞琼用不流利的汉语说。夏令营负责人于娜告诉我们,罗瑞琼2006年就参加了两期中文夏令营,今年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中文夏令营了。

  外国学生也钟情

  中文热不仅在华人子女中盛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也开始对它情有独钟了。

  JaredBard今年刚刚接到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今,他选择把自己入学前一年的社会实践留在中国学中文。JaredBard说,参加完“华语之桥”夏令营后,他就会住在中国人的家里,继续学习一段中文。“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掌握中文对于我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十分有用处的。”

  15岁的AlexandraHoster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她的父母都是白人,但对于中文的热爱使AlexandraHoster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中文,现在已经基本具备了听说能力。“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我可以在学校里学习中文,五年级之后,我就到中文学校去学习了。”当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学中文的时候,AlexandraHoster说,“因为全世界说中文的人最多啊!而且,在我们州也有很多的华人,这样交流起来也会方便很多。”

  和Alexandra Hoster不同,来自加拿大的小伙子DavidAdamSimons学中文的原因让我们吃惊,“我的女朋友是天津人,所以我必须要学中文!”David一脸幸福地告诉我们,夏令营结束后,他就去天津找女朋友。虽然仅仅学习了9个月中文,但是David已经掌握了800多个常用的中文词组。



编辑:陈安娜】


相关报道
   · 美国非华裔学中文热度日益升温:学方块字会上瘾
   · 世界中文热美国教育代表团访河南取汉语教学之经
   · 旅美华人谈中文热:华裔应把握机会推动中文教育
   · 美国学习汉语的学生过多 “中文热”遭遇教师荒
   · 巴西圣保罗中文热越烧越旺 学校纷纷开设中文课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