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传承

海南青少年冬令营闭营 泰马少年想带回故乡泥土

2007年11月09日 09:27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11月8日晚上,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113名青年和中国海南五所院校的24名学生欢聚一堂,举行冬令营闭营仪式。

  今晚,海口市政府为这些前来寻根问祖的青少年在满福隆酒店备下盛宴,为他们饯行。穿着黄色营服的营员们围坐一起,快乐地交谈着,同时互相交换纪念品、留下联系方式、合影留念,离情依依。

  经过一周的相处,这100多名来自不同国籍却有着相同血脉的青少年从陌生人成为了朋友。虽然晚宴是自助餐,但营员们都是将选好的菜摆在桌中间一起共享。

  今年刚上大一的罗曼祯来自马来西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告诉记者,她的祖父母多年前从文昌移民马来西亚,但在家里大家都讲汉语,平时在华人圈中,也都以讲汉语为主。曼祯是第一次来海南,但这一次就让她喜欢上了海南。她说,这几天,无论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故乡人的热情,这是她人生中一次特别的经历,将使她终身难忘。

  相对马来西亚的营员,泰国的营员们华语功底略欠火候,但是他们中有不少人居然会说海南话,而他们学汉语也是劲头十足。祖籍海南文昌、现在美国读博的张宗统是第一次来海南,不但见到了自己从未谋面的叔叔,还喜欢上了文昌鸡。张宗统说,来到海南,听到海南话,觉得好像回到了爷爷奶奶在世时的环境,倍感亲切。他这次拍了将近2000多张照片,要带回去给父母看,明年还要和父母一起回来看叔叔。

  陈秉淑是一个非常爱笑的人,她说在泰国,人们见面都会微笑。她这次来海南,见到远房叔公,她用汉语和他们交流了,让叔叔很是惊讶,也让她很开心。

  “从小到大,我常听爷爷说起他的故事,于是,在我心里,似乎也种下了一粒种子,一粒叫‘寻根’的种子……”这是此次冬令营作文大赛中海外组一等奖获得者林师勇作文中的一段话。今天晚上,坐在这里的100多名青少年,正是为了“寻根”来到了美丽的海南。

  省外事侨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晚宴上,来自泰马的营员们一致要求主办方为他们准备一些海南的泥土,让他们带回去。(马春华 黄晶)





相关报道
   · 世界海南青少年冬令营开营 泰国大马青少年寻根

进入相关专题: 200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