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欧洲时报评论:南海仲裁是肇事者的“自扰”

2016年07月09日 16: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巴黎7月8日电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8日发表题为《南海本无事 “仲裁”自扰之》的评论文章,指出南海仲裁只能是肇事者的“自扰”。

  文章说,随着7月12日南海仲裁法庭关于南海问题的仲裁结果“出炉日”临近,本来相对太平的南海,被搅得沸沸扬扬。十分滑稽的是,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近日称此次裁决“将剥夺中国在南海权益上的九段线主张”,舆论大哗:这位美国律师真可谓未卜先知仲裁结果。这一幕,折射出菲律宾与仲裁庭成了美国牵着线的两个木偶。

  文章说,7月5日,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华盛顿的一个南海问题对话会上称,“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绝不是加害者、肇事者,而是完完全全的受害者”。很快就会出来的“仲裁”,“不过是一张废纸!”这堪称是中国具有官方色彩表态上的“最硬版”。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回应,“该仲裁庭对有关事项无管辖权”,重申中国“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国际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继续遵循国际法,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文章说,众所周知,今天的南海紧张局势,美国因素是始作俑者。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已是安排战后秩序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所明确认定。长期以来,周边地区没有任何国家对此提出过异议。而美国方面,直至中美建交,美国也从未对此有所质疑。可见,今天的所谓国际仲裁,不过是美国以及一些对中国“崛起”心存芥蒂的国家,遏制中国发展的一个手段而已。

  文章说,中国的“强硬”说明,如果仲裁庭作出不利于中国海洋主权的判决,会有两个后果:一是中国将以更加强硬的姿态与行动回应;二是当事的菲律宾与美国都不可能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文章最后说,无论南海仲裁的结果如何,只能是肇事者的“自扰”,而丝毫也扰不到中国以不变应万变维护国家主权的方略;扰不到中国的转型、发展的大局;扰不到中国与邻为善共同发展的文化;更扰不到海外华侨华人坚定地与祖(籍)国站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步履与信心。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