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这五年·我与中国》序言

2017年08月29日 17: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作品选》封面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作品选》封面

  五年前,从北京唱响的“中国梦”引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鸣。五年来,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一带一路”;从经济转型发展到反腐倡廉……中国的头条新闻总能引发海外华侨华人的思考与感怀,侨胞们与祖(籍)国、家乡呼吸相通、砥砺奋进。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一篇篇优秀征文结集成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特为《“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作品选》写下序言。

——编者按

序言

谭天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是包括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子孙的共同愿景与追求。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华侨华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和动人的故事。

  “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表达心声。许多作者是名人、侨领或企业家,也有一些看似平凡人物,都在工作繁忙之际积极撰稿,有的还直接发给我先睹为快。这一篇篇饱含深情、发人深思的文章,浸透着广大侨胞对家乡的桑梓情深、对祖(籍)国的赤子情怀、对中华民族追求复兴梦想的巨大热忱。我为之感动。正所谓“骨肉相附,人情所愿”,华侨华人不管在世界何地,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华儿女,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五年来,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继承者、传播者和展示者。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中文学校、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媒体,是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一个文明、自信、开放、包容与和谐的海外华侨华人群体,增强了中华文化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胡嘉琛 摄
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 中新社记者 胡嘉琛 摄

  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骨肉兄弟姐妹,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与纽带,是凝聚中国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五年来,华侨华人在对中国道路有较多认知基础之上,向国外媒体、学术界、民众、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客观介绍中国道路的特点、成效与挑战,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五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影响提升,作为中国人有着无比的自豪感。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巨大。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海外侨胞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意愿更加强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亲自作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描绘了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及美好愿景。广大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的天然优势,是建设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已经并将继续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会处,遍布世界各地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具有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深厚的人脉关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最大程度凝聚好、发挥好。当侨心侨力汇聚成磅礴力量,当海内外中华儿女上下同心,“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