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龙吾:南非华社历久弥新的祖国情怀

2017年09月01日 14:5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作者:龙吾 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

  今天,中国与非洲关系的全面强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为南非华人的“中国情结”注入了全新的意义。

  那不再仅仅是对故乡的眷恋,对身份的认同,更有着对未来兴旺发展的美好憧憬。跨越两大洋的思念,从未像今天这样真实和迫切。

  祖国的强大,让每一位侨居海外的中国人,都有了前所未有的自豪感。现在,这种自豪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大开发,正在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以及完全可以预期的发展机会。

  毫无疑问,华人在南非的每一个脚印,都和自己的祖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世纪,当我们的祖国还不那么强大的时候,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之后,我们的祖国高速发展,为更多同胞在南非的开拓提供了极其可靠的后勤支撑。

  今天,已经崛起为全球力量的中国,将会为华人社区在南非倍增影响力。驻南非使领馆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关怀,大陆企业开拓南非带来的机会,都在影响和改善着每一位旅南华人的生活,以及他们的社会地位。

  在两大洋以外的彩虹之国,也许很多中国人有一句没有说出的心里话:这跨越两大洋的思念,不仅仅因为我想家;同样是因为那家里,有我需要的一切;那个家,是我最温柔强大的靠山。(全文请参阅《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