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媒广西崇左探寻“喀斯特精灵”白头叶猴踪迹

2017年09月07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白头叶猴。 崇宣 摄
资料图:白头叶猴。 崇宣 摄

  中新网崇左9月6日电 (朱柳融)在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广西崇左,在这片群山缭绕的土地上,生活着一群“头戴白帽”的“喀斯特精灵”,它们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

  9月6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瑞典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海外华文媒体人士,深入全球白头叶猴唯一栖息地广西崇左市,探寻白头叶猴的踪迹。

  白头叶猴俗称乌猿、白乌猿、白叶猴等,至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存历史,是中国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寻白头叶猴踪迹。 俞靖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探寻白头叶猴踪迹。 俞靖 摄

  白头叶猴是亚洲叶猴的一种,体态修长,除躯干为黑色,外冠毛和尾巴均为白色,是以树叶为主要食物的植食性旧大陆猴类,存活数量比国宝大熊猫还要少,目前在国外还没有白头叶猴活体和标本。

  当天下午,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一行来到位于崇左市江州区的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边穿越杂草丛生的小道,一边抬头望向附近的山体峭壁,不时询问“白头叶猴在哪?”

  在一个三面环山的山坳之中,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们终于有了惊喜的发现。“看!那树枝在动,上面有白头叶猴。”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负责人刘杨指着数十米外的峭壁说。人们顺着刘杨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数只白头叶猴拖着长长的尾巴,或是飞檐走壁,或是抓耳挠腮。

  “我也看到了,尾巴好长”、“头上真的是白色的”、“太可爱了,它们好像在跳华尔兹。”感叹声在山谷中不时传来。“没想到在这群山之中,还藏着这样一群可爱的精灵。”意大利《新华时报》执行社长朱玉华一边望着崖壁上跳跃的白头叶猴,一边赞叹。

  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农登攀介绍,白头叶猴被是一种半树栖半岩栖的热带动物,其头部连同冠毛及颈部和上肩均为白色,像戴着一顶白色的帽子。它们常聚集成家族小群体生活,平时栖息于峭壁之上,以树木的嫩叶为食。

  据2010年调查数据显示,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白头叶猴110群858只(全球937只),是全球最大的野生白头叶猴种群。

  农登攀介绍,目前,崇左市建立了白头叶猴监测、巡护、宣教、警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白头叶猴监测点,并在保护区建设白头叶猴食源植物园,探索解决白头叶猴冬季食源紧缺的难题。广西启动实施了白头叶猴极小种群野生动物保护拯救项目,同时加大对保护区及周边社区扶持力度和科研监测力量。

  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2013年,崇左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目前,白头叶猴实现种群数量稳步提升。在崇左市,白头叶猴的数量达到1000只左右。

  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崇左市江州区和扶绥县境内,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白头叶猴、黑叶猴等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态系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