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中新社社长讲述华媒发展: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2017年09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传媒论坛成就“精神家园”章新新: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9月8日电 题:“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听中新社社长讲述华媒发展之路、论坛坚守之道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作为全世界华文媒体两年一次的“大戏”,论坛还未开锣,便已吸引关注无数。

  经200余年发展,华文媒体现状如何,

  是否已在国际社会占一席之地?

  历8届而弥新,本届传媒论坛亮点何在,

  又将如何助推华媒砥砺前行?

  为回应学界、媒体同行以及广大华侨华人关切,9月6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接受小侨专访,畅谈华媒发展之路、论坛坚守之道。

  快来看一看,你心中的疑问,是否得到了解答?

  章新新:海外华文媒体话语权提升

  在国际上应有一席之地

  自1815年第一份《察世俗每月统计传》诞生, 20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由弱到强,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历史,前后共经历了五个重要的时期。

  “历经传教、辛亥革命、抗战、改革开放四个时期,海外华文媒体现在正走向第五个历史阶段,即以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强大为主题。”

《察世俗每月统计传》资料图
《察世俗每月统计传》资料图

  目前,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有2000多万。

  章新新认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扩大,海外华人在当地社会实力的提升,海外华人媒体的整体实力正在逐步生长。

  “一方面,中国的影响正在扩大,中国的综合国力正在提升,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话语权正在提高;

  另一方面,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推进,给世界各国各族、各种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第三,移民浪潮的掀起、世界华人移民世界的脚步正在加快,华人社会的实力也正在逐步提升,因此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不应该被轻视。”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

  章新新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当中也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华人社会各种不同的社团、不同的地域环境,决定了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并不十分整齐,这是客观存在的。

  “但华文媒体与海外的华人华侨同生共长,在融通中外方面,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

  “海外华文媒体为华社的建设、和谐,向主流社会发声,应该说是功不可没,尤其是语言、文化、身份的特殊性,都反映了它在融通中外方面,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

  所以我想,海外华文媒体在融通中外的传播方面,能够有独特的影响力,在世界国际话语权的秩序当中,也应该有它应有的一席之地。”

  章新新介绍,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在新闻传播事件当中的话语设置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例如“美联航的亚裔乘客遭暴力事件”、“美国梁彼得的案件”、“法国警察枪击华人致死事件”、“美国大选”等报道中,都反映出华文媒体的影响力正在逐步的提高。

马来西亚华文媒体办公场所
马来西亚华文媒体办公场所

  同时,章新新也坦言,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还有很大挑战。

  “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论坛上,深入探讨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尤其是我们如何面对媒体的转型,尤其是我们如何在华人社会当中,走出固有的圈子,在主流社会能够不断地扩大话语权。

  同时也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更好的,再次认识中国。”

  传媒论坛成就“精神家园”

  章新新: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主办,每两年一届,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届时将有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的高层人士参与。

  之所以设置如此议题,章新新表示,在将近四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引起了极大反响,也给华文媒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所以我们确定了这样的一个主题。

  “世界华文媒体积极传递‘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面、客观报道‘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必将有大作为,迎来大发展。”

  2001年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南京举办,包括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共有1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参加。

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资料图
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资料图

  章新新回忆称,当时面对新世纪的到来,华文媒体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独木难成林,我们举办世界华文媒体的初衷是凝聚和聚合海外华文媒体的力量,来共同谋求世界华文媒体新的格局。”

  十几年来,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从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青岛、贵阳走到福州,一路走来,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了海外华文媒体的“首脑峰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举办,保持了开放性、国际性、高端性、服务性、专业性,得到了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良好的评价。

  这主要的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服务海外华文媒体这样的宗旨,能够给大家提供平台、提供服务。”

传媒论坛现场,华媒人才济济一堂
传媒论坛现场,华媒人才济济一堂

  章新新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影响力逐步增长,综合国力正在提升,面对新的格局,新一届论坛将围绕着“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的发展进行讨论,同时,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再次认识中国,与中华民族共同成长。

  中国的发展现在已经前所未有地融入世界,前所未有地走向世界,也前所未有地正在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央。当然同样,她将承担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和全球责任,也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的发展不是十全十美的,中国还有落后、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希望,我们和海外华文媒体的朋友,一起来认识中国,与人类共命运,与中华民族同成长,来见证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他还透露,这次论坛筹备的时间非常长,并专门出版了六本书,包括:

  《世界华文传媒年鉴》2017年卷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

  《我们的精神家园——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影像纪念集》

  《行走中国——影像纪念集》

  征文集《家园》和《这五年,我与中国》

  在《家园》征文集的封面,章新新特别写了一句话,“梦里回故乡,依旧是少年”。

  他说,“这是我对海外华文媒体朋友的一个期待和我的描述”。

  海外华文媒体走到今天,

  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历经风雨而不倒,

  几度沉浮仍自强。

  本届传媒论坛,

  将为华媒发展指出哪些新方向,

  又将碰撞出怎样的新观点、新思维?

  聚焦榕城,

  小侨与您共同关注!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付强,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