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郭卫民向海外华文媒体提四点建议

2017年09月10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福州9月10日电 (记者 冉文娟)“海外华文媒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10日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州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郭卫民说,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探讨海外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肩负的使命,顺应全球合作的潮流,契合时代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渐成全球共识、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海外华文媒体应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服务华侨华人、促进中外友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致辞。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郭卫民向海外华文媒体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凝心聚力,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他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借助自身优势,广泛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内涵,准确解读“一带一路”建设各项政策举措,充分报道好重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推进,讲好各方共建共享的丝路故事,使华文媒体成为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第二,把握机遇,做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他希望海外华文媒体以积极报道中国为己任,挖掘好当代中国这个新闻富矿,以符合住在国表达和接受习惯的方式,向广大华侨华人和各国民众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介绍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外交理念,为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打开一扇窗口。

  第三,坚定自信,做文明交流互鉴的促进者。他希望海外华文媒体坚定文化自信,顺势而为,借势传播、生动解读中国文化之内涵,传承发扬中国文化之精髓,让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发展的活力,为促进各国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四,创新合作,做国际舆论新格局的建设者。他说,海外华文媒体要积极运用融合发展的思维,不断推进自身转型发展,同时牢固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断提升华文媒体的传播能力和水平,增强华文媒体在国际社会中的舆论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国际舆论格局朝着更加公正、平衡的方向发展。(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