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闽商地理》首辑发布 华媒老总纵论福建县域发展

2017年09月11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徐德金致辞。 王靓 摄
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徐德金致辞。 王靓 摄

  中新网福州9月11日电 (陈丽媛)10日晚,由闽商杂志社主办的“《闽商地理》首辑发布会暨‘一带一路’视野下福建县域发展研讨会”在福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福建民营经济素来活跃,县域经济也都具备自己的产业特色。当下,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福建县域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向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空间提供了机遇。

  《闽商地理》是由闽商杂志社推出的大型专题策划,也是福建媒体界迄今第一次全方位对县域闽商状况、县域产业机遇、县域人文底蕴的梳理与挖掘。

  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徐德金在致辞中表示,通过《闽商地理》的梳理、透视、判断,既有利于各个县域提高知名度、美誉度、传播频率,促进各个县域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也有利于闽商以及各类投资商对福建县域经济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认知、认可与认同,从而精心投资力度、精细投资标的、精准投资方向、精确投资区域,以最合适代价,寻求最佳回报。

  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强看来,《闽商地理》首辑主要介绍了福建各个县域的产业特点,他希望《闽商地理》能够进一步扩展,比如《闽商地理全国篇》、《闽商地理全球篇》、《闽商地理丝路篇》等,以《闽商地理》为纽带,搭建海外合作交流的桥梁。

  而在海外打响福建县域品牌,则需要更透彻地理解世界产业发展变局,更清晰地明了国际游戏规则。借助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以海外华文传媒的视角,为福建县域发挥优势、凸显特色、走向海外提供中肯的建议亦是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

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庄菲菲 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余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庄菲菲 摄

  作为资深的杂志媒体人,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对杂志有很深的情结,他说,在纸媒整体下滑的情况下,看到家乡有这么好的杂志感到十分欣慰,“切入点非常好,福建县域通过这本杂志全部都覆盖到”。

  “闽商北上进军欧洲的时机到了!原因之一是‘一带一路’的框架的提出,另一个是欧洲金融危机之后也开始了复苏和发展的阶段。”匈牙利《联合报》总编辑季毓萍如是认为。

  季毓萍称,匈牙利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欧洲国家,这些年一直在推行向东看的政策,中国一些行业当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匈牙利在水电、人工、物流等方面则有着利于企业发展的优势,而中国本身也把匈牙利当成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桥头堡,所以现在闽商应该可以有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进来看到《闽商地理》这本杂志,看到的是感动,翻阅里面的内容,福建各个县域的情况都能一目了然,看到的是用心。”《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觉得《闽商地理》是吸引台商的契机,他将用自己最大的力量配合《闽商》杂志。

  中新社印尼分社社长林永传也给出了中肯建议。他说,《闽商地理》一方面要往上,提升出精华版的东西,因为福建84个县域在面上非常完整,但从非常有特色的层面上,可以凭借闽商的权威性来打造。另一方面是往下,如今福建84个县域经济相互融合,县域经济的界限也在慢慢模糊,下沉到乡镇仍有可供挖掘的地方,深入挖掘一些故事性的东西,也可以作为《闽商地理》的文化产品来经营。他相信《闽商地理》能够为福建的县域经济留下一个非常好的记录。

  据悉,此次发布的《闽商地理》首辑,聚焦“产业地理”,通过福建产业索引、闽商发展坐标及福建产业谱系三大部分,对84个县(市区)产业布局、特色资源、人文资源等做了初步梳理,希望从中能透视闽商产业未来。在此基础上,闽商地理将陆续展开对福建县域发展的产业家底以及创业群体、优秀企业、文化传统等的深入挖掘。(完)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