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老总谈转型发展:要从骨子里转变意识

2017年09月1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华文媒体福州论道 嘉宾探路创新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11日电 题:华媒老总谈转型发展:要从骨子里转变意识

  中新社记者 冉文娟

  “我们今天的面包还剩一半,明天的牛奶在哪儿?”

  谈到海外华文媒体未来发展,日本《东方新报》社长何毅云语气急切,声调也高了几度。

  何毅云是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老朋友。从南京到福州,九届论坛他没有一次落下。本次参会,他说自己“带着满脑子的问题和思考”,希望和媒体同仁交流合作,探求未来发展之路。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媒体变局中的华文媒体创新分论坛在福州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媒体论坛——媒体变局中的华文媒体创新分论坛在福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华文媒体人曾经的自信和骄傲,现在还能持续下去吗?”谈及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现状,何毅云坦言,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对传统媒体产生了巨大冲击,一些海外华文媒体缺乏应对之术,艰难维系报纸的日常业务,生存已是岌岌可危。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些华文媒体制作的信息就像石头扔进了大海,连影子都找不着。”何毅云说,加之版权保护不规范,媒体付出心血生产的新闻常被恶意盗用,使得“真正的创作者没有面包”。

  前路举步维艰,一些媒体人打起了“退堂鼓”,而更多的华文媒体则谋求转型发展。

  “虽然现在各种公众号等社交媒体不断涌现,但海外华文媒体切忌自乱阵脚,盲目从众没有出路。”在何毅云眼中,媒体转型不能只是形式上的转变,而是要从骨子里转变意识。

  “海外华文媒体转型要对接中国发展的机遇。”何毅云说,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外界渴望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海外华文媒体融通中外,在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尽管中国的发展在国际上举足轻重,但在国际舆论格局中,对中国的报道仍存在片面解读,甚至刻意的歪曲。”何毅云说,客观报道中国,介绍中国发展现状,这既是华文媒体应该坚守的初心,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

  他告诉记者,《东方新报》与国内主流媒体合作,挑选一些日本关注的中国新闻,将其翻译成日语,精心加工制作后提供给日本的主流媒体。何毅云表示,此举既提高了华文媒体的曝光度和点击率,也能让日本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要让新闻在流通中实现价值”,何毅云说,做媒体不能只当“义工”,只有产生了经济效益,才能够实现长久发展。

  “我们既要把中国的信息传播出去,也要把中国国内的需要的信息带进来”,何毅云说,媒体人天生“嗅觉”敏锐,要有意识地牵线搭桥,对接中国发展建设的需要。

  何毅云还表示,海外华文媒体转型发展不能单打独斗,要在合作中寻求共赢。他透露,《东方新报》目前已经与国务院侨办“侨宝”客户端达成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发“国别版”功能,他对此信心满满。

  “海外华文媒体好比支流,只有汇聚到江河中去,才能形成大势,奔腾向海洋。”何毅云说,尽管形势严峻,海外华文媒体只要做到连接海外、心系中国,及时转变发展思路,依然能够化危为机,赢得发展空间。(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