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 感受数据“魅力”

2017年09月16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安新区9月16日电 (周燕玲)“怎样采集数据?”“大数据如何运用到民生方面?”“如何保障数据安全”……16日,来自18个国家及地区的26家海外华文媒体一行赴贵安新区探访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

  记者看到,每到一个大数据企业的参观点,海外华文媒体人都站着围成一圈,仔细地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并时不时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或拿出手中的录音笔作现场采访以及手机拍照。

  时间倒回至2013年,贵州面临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又是中国最难啃的贫困“硬骨头”,贵州转型,迫在眉睫。具有无污染、低投入高附加值特点的大数据产业正是贵州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

  从无到有,经过短短4年时间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贵州可谓是“生根开花”。惠普、IBM、高通等200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在黔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规模总量已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把几百万张文物照片收集汇聚后,运用大数据进行文物鉴定。”随笔南洋网站联合创办人邹璐谈及参观后的感受,像发现“宝贝”一样兴奋。

  因对文物研究和文物鉴定感兴趣,邹璐曾听过不少专家讲解以及查找资料解决文物鉴定真伪的问题,但都没有太多收获。“那是一个很好的大数据运用,还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追根溯源。”邹璐说。

  在参观精准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时,车间里整齐摆放着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分子影像(MI)、X光机等医疗影像产品令华文媒体人“大开眼界”。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贵州大数据 瞿宏伦 摄

  “很震撼,中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总编辑张晶岩说,最想看到的就是大数据运用到医疗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疾病进行预防与诊断,以及给偏远地区进行远程医疗的做法值得称赞。

  在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社长景曦看来,大数据在各个领域无处不在,如果大数据“联姻”“一带一路”将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记者留意到,每次参观结束之际,不少海外华文媒体人走在路上或在大巴车上休憩时,仍会就参观过的大数据企业进行激烈探讨。(完)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