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70余媒体人津门“献计”媒体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13日 18: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7月13日,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津门,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李雪峰 摄
    7月13日,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津门,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李雪峰 摄

  中国侨网天津7月13日电 (记者 冉文娟)媒体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可谓“风起云涌”。依托新兴传播方式的新媒体迅速崛起壮大,媒介技术越来越被倚重。如何突破局限、实现创新发展,是每一个站在“风口浪尖”的媒体人关注的焦点。

  13日,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津门,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致辞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致辞。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传媒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面对这一变革,本届论坛以“媒体创新的新时代”为主题,共商华文媒体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大计,对提升全球华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原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说,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海外华文媒体要拥抱新时代,加快创新发展;尝试新技术,不忘内容为本;立足所在国,坚守媒体责任。

  “对媒体而言,创新的意义更加特殊,它不仅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宠儿’,更是媒体行业发展的‘续命良药’。”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从平台、内容、渠道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媒体创新的思考。他表示,中新社将和广大海外华文媒体密切合作,共同奋进在媒体创新的新时代。

  腾讯公司微信安全风控中心副总监张雷向来宾们做了题为《微信,以创新推动媒体发展》的演讲,津云新媒体集团董事长韩颖新介绍了“津云”全媒体融合平台运作模式。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从推进视频直播业务、移动直播视频常态化、策划生产原创短视频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网在媒体创新方面的实践。

  缅甸《金凤凰报》社社长、执行总裁张翀认为,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传播的主体,媒体和受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媒体要善于通过黏度较高的读者,开发媒体与用户生产内容的融合。

  “媒体发展的过程是破局的艺术。只有打破界限,创意和效率才能破茧而出。”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副总兼总编辑周蔓琪认为媒体发展要打破渠道界限、打破行业界限、打破文化界限。

  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兼总编辑陶辛夷表示,即使唱衰纸媒的声音不绝,但世界各地依然有不少华文媒体逆势而上。谈及自身发展经验,她认为要确保原创内容生产与市场运营双管齐下,做好团队协作。

  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纷纷在新媒体端发力,不少还进行双语报道,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其话语权、传播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以加拿大新动力传媒为例,该媒体自制24小时国粤双语新闻台,并拥有自己的电视App、网络电视盒以及微信公众号。此外,新动力传媒分别于加拿大和中国举办中加武林风拳击友谊赛,并进行直播报道,收效不俗。

  “这些平台聚焦社区、国家、国际的大事或小趣闻,丰富了加国华人观众的视野。”加拿大新动力传媒CEO洪友立说。

  本次华文媒体论坛也吸引了多位本地媒体大咖出席,他们纷纷结合自身在媒体创新方面的实践,分享了真知灼见。

  天津日报总编辑王立文从三个方面谈及如何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新思维推进媒体发展。他说:“一是作为工具,在现有的组织流程中,引进新媒体新技术,作为采集信息、精准定位、评估绩效的手段和工具;二是作为产品,在产品序列中,增加新媒体终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三是作为理念,引进互联网思维,倒灌媒体创新。”

  《今晚报》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杨红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今晚报·海外版》的发展,并阐述了其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的探索。

  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印永清用“融合、重组、精品、连接”四个关键词说起自己对媒体创新的体会。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要有用户意识、产品意识。与此同时,他认为传统媒体也应保持内容自信,生产精品。

  作为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实力雄厚并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天津也让参会媒体人频频点赞。他们纷纷支招如何在海外讲好“天津故事”。

  周蔓琪认为,华文媒体可以从天津的文化符号入手,深耕文艺、美食、风土人情等领域,让读者领略到天津的魅力。

  洪友立亦表示,今后将更好地宣传天津的进步和城市发展,为促进加拿大与天津的友好交流贡献力量。(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