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成全国“两会”新“热词”

2020年05月25日 08: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人大观察

  根据经验,每年的大会“热词”,往往都会成为当年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重点,也会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成为一个新的热门话题。不管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代表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都是一个高频词、热点词。

  我们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用了单独的一整段来表述,而且这一段之后,还专门用另外一段对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进行了强调,这在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

  在5月22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的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上,几乎每个代表团都有代表就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提出意见建议;在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时,仍有不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许多代表提出,要加快完善传染病直报系统、加快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公共卫生系统医务工作者的待遇,等等。

  代表提出的议案中,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有关的议案成为“第一大户”。经过大致梳理,仅仅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一项,就有接近400名代表提出了十几件议案。比如花蓓等30名代表提出,要通过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防治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建立统一的指挥体系;陈张铭等31名代表提出,建议增加设区的市级卫生行政部门传染病预警信息发布权限、明确特殊疫情越级上报制度;何学彬等代表提出,建议法律中明确传染病接触史人员的主动报告义务,等等。

  不仅仅是传染病防治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相关的法律,也成为代表议案建议中的热点。秦和等31名代表提出,这次疫情反映出法律中防范公共卫生风险的缺失,建议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有关防范公共卫生风险的内容;秦蓉等代表则提出,要通过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强野生动物疾病传染人类的风险管控。据统计,会议开始短短2天,代表们基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而提出的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建议就有几十件,参与的代表超过300余名。

  还有不少代表认为,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们重大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指挥体系的不足,因此,建议加快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解决突发事件应对法与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不协调、不一致的问题。同时,还有代表提出了修改慈善法、制定紧急状态法等议案,这都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相关。

  民众有所呼,政府就会有所应。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的大会“热词”,往往都会成为当年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重点,也会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人大代表、各级政府的努力,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将会大大加强,国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屏障将更加坚固。

  □鲁子舜(人大工作者)

【责任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