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外交部评“哈佛论文”:漏洞百出、粗制滥造

2020年06月12日 07: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交部评“哈佛论文”:漏洞百出、粗制滥造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朱超)针对近日一篇饱受争议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所谓“哈佛论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说,该文漏洞百出、粗制滥造,却让美方一些政客、媒体如获至宝,这种可笑现象背后的用意和操弄恐怕并不可笑。

  华春莹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这两天一些中国媒体、中国国家卫健委专家、世卫组织专家等纷纷对这篇论文提出了质疑和批评。论文通过武汉几所医院停车场汽车数量来推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时间非常不可思议。此外,还有几个非常显而易见的漏洞。

  第一,哈佛大学的DASH学术平台只是开放性收集、保存和发布哈佛大学教研人员学术观点的资料库,而非有严格同行评议的刊物。有关论文能否代表哈佛医学院的正式观点和水准?

  第二,有关论文的作者之一“恰巧”是“独家”报道该论文的美国广播公司撰稿人,而且“恰巧”在这篇论文甚至还没有预发布时就拿到了更多数据并进行了报道。

  第三,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中,图表上标注的时间居然是2019年5月。是无心疏忽,还是有什么别的问题?

  第四,论文认为关键证据之一是“咳嗽”和“腹泻”的检索量。一些中国媒体就此做了深度调研,发现论文中引述的2019年9月对“咳嗽”和“腹泻”的检索量增幅,还不如2017年和2018年同期的大。

  华春莹说,正如6月10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表示,不能对医院停车场汽车数量的变化做过多解读,然后“跳跃”两三个步骤得到推论,将此同新冠肺炎疫情相联系,“这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华春莹表示,这样一个漏洞百出、粗制滥造的所谓论文,却让美方一些政客、媒体如获至宝,大肆传播,把它当成中国隐瞒疫情的新“证据”。这种可笑的现象背后的用意和操弄恐怕并不那么可笑。

  “这是美方一些人蓄意制造和散播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的新证据,应该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和抵制。”她说。

  华春莹还说,论文作者也许应该“调转方向”,好好去研究去年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关闭与随后发生的电子烟疾病、大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