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美国:首次申请救济人数再超百万,失业问题长期化

2020年08月22日 09: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经济带病复苏:首次申请救济人数再超百万,失业问题长期化

  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劳工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再度突破100万人大关,高于市场预期的92万人,逆转了该指标连续两周下降的趋势,凸显美国就业市场复苏依然步履蹒跚。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工人长期失业在家,他们未来重新找工作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这或许是更令人头痛的问题。

  就业复苏“时断时续”

  美国劳工部8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13.5万,达110.6万人,高于彭博社经济学家调查预估中值的92万人。这是该指标自此前一周降至97.1万之后,再度突破100万大关。

  数据同时显示,在截至8月8日的一周中,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63.6万至1484.4万,为4月以来最低水平,但仍远高于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时期在2009年达到的峰值。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连续两周下降后再次攀升,表明劳动力市场漫长的复苏进程并不稳固。目前,美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数以万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对餐饮业、旅游业和娱乐休闲业的冲击尤为明显,令这些领域的就业形势非常反复。

  彭博社分析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时断时续”。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升可能代表着复苏停滞,但还不能说是趋势上的变化。如果这一指标连续数周上升,就会引发就业复苏逆转的担忧,这可能在11月大选前,改变选民对经济的看法。

  德意志银行美国高级经济学家布雷特·莱恩表示,劳动力市场每周都在“蹦蹦跳跳”,但趋势依然没有改变,“这不会是简单的直线复苏”。约翰·杰伊学院经济学家米歇尔·霍尔德也说,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体现出了一种“断断续续”的反复状态。

  由于美国至今未能有效控制疫情,包括美联储多位官员在内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场“带病复苏”正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8月19日在一次线上活动中表示,不确定性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使家庭减少支出,企业减少投资,银行减少放贷。为了缓解这种不确定性,美国至少要做两件事:有效控制疫情,并为失业者和企业提供更多援助。

  失业越久复工越难

  从美国劳工部8月20日发布的数据来看,尽管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远低于3至5月水平,但仍高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时期的峰值。更重要的是,如果看长期趋势的话,可能还有更头痛的问题。

  另一项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美国失业15至26周的人数经季节性调整后增加了460万,已达650万人,创1948年以来该类别数据的最高纪录,几乎是大衰退时期峰值的两倍。

  越来越多的工人失业时长超过3个月,表明疫情可能会对许多人产生持久的经济影响。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失业时间越长,就越难再找工作。经济学家将这一现象归因于技能退化,以及所谓的“雇主偏见”——雇主倾向于雇用在职人员或失业不久的人员。

  “如果你长期失业,后果可能非常糟糕。”马里兰大学劳动经济学家、前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凯瑟琳·亚伯拉罕认为,这些后果包括找到工作的可能性较低,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可能性较高,以及重返工作岗位时工资可能较低。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全美3至4月共流失2200万个就业岗位,5至7月新增就业人口930万人,远不足以弥补整体上的就业损失。随着招聘活动的放缓,很多美国人失业在家的时间将会变得更长。

  财政僵局引发裁员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仍未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威胁着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由于政府向企业提供的援助资金已经告罄,大量企业破产,尤其是中小企业快速消亡,令失业率居高不下。

  虽然美国多州已经着手按照特朗普8月8日的行政令发放“缩水版”的额外失业补助,但这笔钱什么时候到位,依旧充满未知数。与此同时,特朗普的行政令并不包含针对企业的工资保障计划(PPP),随着国会谈判陷入僵局,市场普遍预计,无法延长现有的企业援助计划,已经构成8月就业市场下行的风险因素。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加里·伯特利斯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预计,随着向失业人员支付的补助减少,向企业提供的援助计划中断,将会进一步减慢复苏步伐。事实上,7月复苏势头已经放缓,这是美国感染率反弹造成的。我认为8月就业市场改善步伐已经放缓,可能放缓了许多,因为救助计划已经到期。”

  彭博社分析称,随着美国经济缓慢走出衰退深渊,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但失业率仍然很高,复苏的道路将是不平坦的。随着企业用完最后一笔联邦贷款,许多经济指标可能变得更加消极。高盛集团此前调查显示,仅有16%的美国小企业能在工资保障计划结束后继续发放工资,其他企业的资金将在8月耗尽,令其员工命运悬而未决。

  “我们需要意识到存在两个经济体:一个是我们在数据中看到的经济体,另一个是如果没有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我们可能看到的经济体。”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巴尔金认为,如果没有工资保护计划,许多小企业可能早在第一轮经济停摆期间就已破产。

  随着工资保护计划到期,国会又在新救助措施的问题上无所作为,很多企业可能因为资金枯竭被迫裁员。“财政刺激,对于把钱放进人们口袋中,非常有用,而且这些钱大部分都被花掉了。”巴尔金说,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企业支持和刺激计划,那么我们将会看到另一番景象。(央视记者 顾乡 许骁)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