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际述评:亚裔美国人频遭歧视 谁在为疫情下的“精神瘟疫”推波助澜?

2020年08月28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种族歧视撕裂美国社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亚裔美国人频遭歧视谁在为疫情下的“精神瘟疫”推波助澜?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刁海洋

  新冠肺炎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蔓延,在给各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的同时,部分国家因疫情引发的种族歧视与仇恨又发展成另一种“精神瘟疫”。谁在为“精神瘟疫”推波助澜?谁又该为疫情下的种族主义抬头负责?

  多项研究表明,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亚裔、华裔的歧视行为越来越严重。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大约40%的亚裔和非裔美国人称,由于自己种族的缘故,周围人的行为让他们感到“不舒服”。

  美国民间组织华人权益促进会也对疫情期间亚裔族群受歧视问题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该组织8月2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从2020年3月19日至8月5日,美国全国共收到2583起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事件。报告称,大量数据表明,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亚裔族群继续遭受广泛的种族主义歧视。歧视行为不分年龄段,具体方式包括言语攻击、公民权利受到侵犯等。

  对于在新冠流行背景下种族歧视行为抬头的原因,旧金山州立大学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张华耀(RussellJeung)教授指出,“恐惧和政治言论正在推动对亚太裔美国人的歧视——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制止这种歧视。”张华耀还指出,随着学校开学以及受美国政治事件中的影响,美国的种族主义言行将在未来数月中呈现上升态势。

  美国媒体近日发布的一项关于美国歧视亚裔现状的全国性调查也指出,政治因素会对民众应对疫情态度产生影响。该项调查称,领导人在塑造民众对于新冠肺炎态度问题上有着突出的影响力。

  事实上也是如此。自疫情暴发以来,部分美国政客出于自身政治利益考量,在病毒来源、病毒命名等问题上,屡次发表违背科学事实的言论,误导民众,加剧了美国的种族歧视现象。《纽约时报》曾撰文指出,当美国政府开始将疫情归咎于“中国病毒”时,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情况变得愈发不可收拾:美国各地的亚裔遭到辱骂以及死亡威胁,有的还受到身体伤害。

  当合作抗疫、科学溯源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却在共和党大会上大肆发表涉及种族主义的言论。他不仅老调重弹再提“中国病毒”,还试图再次把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导致的后果归咎于中国。蓬佩奥的言论在社交媒体引发广泛批评。有美国网友称,“即便已经引发了针对亚裔歧视和仇外的攻击事件,蓬佩奥还是再次在电视上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还有美国网友表示,“蓬佩奥把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这是种族主义的叫法,只会增加仇恨。”

  美国民间组织华人权益促进会研究指出,新冠大流行背景下的种族歧视问题,将对美国数百万人的生活产生世代相传的破坏性影响,而这种影响或将需要几十年才能扭转。的确如此,世界各国或许可以通过采取隔离措施并最终研发出疫苗来遏制新冠病毒,但“精神瘟疫”却更难找到解药。如果想真正解决种族歧视问题,那么包括美国政客在内的相关各方都需要在这种偏见恶化之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美国政府需要运用法律武器加强对仇恨犯罪的打击,美国政客要从停止使用针对亚裔、华裔的歧视性字眼开始。(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