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屯头村:年产宫灯1亿对 照亮致富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河北屯头村:年产宫灯1亿对 照亮致富路

2020年10月26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康中国】河北屯头村:年产宫灯1亿对 照亮致富路

  【解说】进入10月下旬,“中国宫灯第一村”——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开始进入一年中的生产旺季。从事宫灯制作20多年的村民苏翠君,刚刚接到不少订单,她正在和工人一起赶工。

  【同期】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村民 苏翠君

  目前我们手里有五六万个(宫灯)订单,今年看形势是受疫情的一些影响,但是也不会太大,预计(今年)销售二三十万只,产值也就100万左右吧。

  【解说】屯头村是“藁城宫灯”的起源地,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屯头村人从20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发展宫灯产业,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宫灯,目前当地拥有宫灯生产企业1100余家,年产各类宫灯1亿对,年产值15亿元,占中国总产量的80%,宫灯已经成为当地民众的“致富灯”“幸福灯”。

  【同期】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村民 白军平

  我做灯已经40多年了,靠这个灯笼维持生活,帮助孩子们上学,三个孩子都帮他们上了大学,一年收入也就是十来万块钱吧。

  【同期】屯头村某宫灯厂工人 彭立敏

  (我)每个月收入四五千,工作挺好,也不用出远门了,在家附近就能做这个灯笼。

  【解说】随着宫灯产业不断壮大,屯头村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就业创业,这也给宫灯产业带来新的营销方式和发展理念。据屯头村村支书苏振国介绍,该村现有工商注册电商卖家1000余家,几乎每户都开了网店,电商成了重要的销售渠道。32岁的李倩倩是返乡创业青年中的一员,在帮助丈夫经营电商的同时,李倩倩还担任起屯头宫灯博物馆讲解员。

  【同期】屯头宫灯博物馆讲解员 李倩倩

  我还是非常看好我们屯头宫灯的发展,所以我选择回到家乡,为宫灯产业做出一些贡献,(做)自己能做的一些事情。

  【解说】据李倩倩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屯头宫灯已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占地面积达300亩的宫灯产业园已经提上日程,屯头村人对宫灯产业的发展,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

  【同期】石家庄市藁城区屯头村村民 白军平

  今后我准备还往大处发展,将灯做得越来越大,再做美观点儿。

  【同期】屯头宫灯博物馆讲解员 李倩倩

  我们的宫灯让我们的村子越来越富强,而且我也希望我们的宫灯走出去之后,大家看到的不仅是一种装饰性的效果,更是看到我们中国的文化,看到我们村子的文化。(艾广德 俱凝博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