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 中科院部署教育扶贫和心理扶贫-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着眼未来 中科院部署教育扶贫和心理扶贫

2020年11月1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科技扶贫成效新闻发布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该院着眼未来,部署教育扶贫和心理扶贫工作。

  白春礼说,目前,中科院在内蒙古库伦旗和贵州水城县,帮助当地共建了4所小学和幼儿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中科院还在内蒙古库伦旗开展各类心理帮扶活动,覆盖当地1500多个家庭以及教师、一线扶贫干部等人群;中科院所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发挥教育特色,在贵州六枝特区开展的教育培训、教育扶贫和科普方面都做出品牌。

  针对概念新颖的心理扶贫工作,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人、中科院扶贫办主任孙命介绍,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随着全国脱贫攻坚多年来的持续推进,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成为中科院现阶段和今后乡村振兴阶段一个非常需要关注的命题。中科院积极探索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提升贫困群众的心理健康素养,激发内生动力。

  她说,中科院有心理研究所,中科院从院层面通过科技扶贫项目作为抓手,部署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由中科院心理所科研团队牵头,在定点帮扶的库伦旗首先开展科技心理扶贫这方面的工作探索。科研团队主要通过对贫困户、扶贫干部、学生家长等进行系列访谈、调查,精准把握贫困人口的心理、行为以及认知的特点。

  在贫困地区,中科院在与当地共建的幼儿园里开展儿童成长测评,帮助幼儿园、家长掌握幼儿心理发展状况,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在中学也开展心理健康示范以及师资培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针对贫困家庭、贫困母亲开展系列心理系列讲座,已覆盖1500多个家庭。同时,中科院还对当地的扶贫干部开展心理讲座,帮助他们掌握如何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方法,目前受训干部超过千人。

  孙命表示,心理扶贫工作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也是一个长远的工作,可能成效不会在短时间内显现出来,但中科院还是想把这件事情持续做下去,相信在未来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会发挥很好的社会效益。(完)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