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南海问题: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王毅谈南海问题: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2021年03月07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视频:【两会30秒】王毅:南海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王毅谈南海问题: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邢翀)针对有记者提出当前南海仍存在潜在对抗风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表示,要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记者在分会场举手提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记者在分会场举手提问。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谈及南海问题,王毅指出,近年来,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在中国和东盟国家早已就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集中精力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形势下,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唯恐南海不乱,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频频来南海兴风作浪,在各种场合不时就南海问题挑拨离间。

  “他们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破坏南海和平,扰乱地区稳定。”王毅说。

  他强调,这几年中国和东盟国家所做的努力充分证明,地区国家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接下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还是要继续坚持两条腿走路。

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一是排除干扰,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力争尽快达成符合国际法、符合各方需要、更具实质内容、更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

  二是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不断凝聚共识,增强互信,推进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总体稳定。

  会上,王毅在展望中国与东盟关系走向时亦重申,中方将进一步与东盟加强战略协作。共同排除干扰,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积极开展海上务实合作,维护好地区和平与长治久安。(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