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出国留学3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从精英走向大众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23日 13:07 来源:新华网

    4月2日,从新加坡《联合早报》获悉,据2005年的中国高教状况统计,当时出国留学的中国海外学生已总计有30万余人,近年平均每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2万5千多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图为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学生在咨询。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2月20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举行发布会,由其主办的第13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3月1日至3月16日在北京、大连、西安、重庆、上海、长沙、广州举行,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与此同时,为纪念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出国留学生人员重要讲话发表30周年,“第五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论坛”将于3月1日在北京举办。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增派出国留学人员的指示后,中国留学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3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121万中国学子负笈求学遍布100多个国家,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约32万人,成为国家建设的生力军。

  这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留学潮”,为中国发展提供着重要的智力支持,推动着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与全球经济全面交融。

  30年留学规模扩大168倍

  在不少学者看来,出国留学的30年,是中国由精英留学过渡到全民留学的30年。

  “以前的留学,更多的是公派留学、精英留学;今天则变成了全民留学、大众留学,人们有选择地自主留学。”教育专家徐小平这样概括改革开放后中国留学环境的变迁史。

  时光回放到30年前。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派遣留学生问题时坚定地指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

  当年12月26日,改革开放后中国派出首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随后,赴英、日、德、法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踏上求学征程,掀起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国留学热潮。

  1979年1月,邓小平访问美国。他在中国驻美使馆接见了留学生代表,并同美国正式签订了中美互派留学生的协议。

  当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中国留学工作的方针是“广开渠道,力争多派”。留学生大多是经过严格挑选后公费派出。这些留学生的回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文革”后人才断层的危机。

  如今,国家公派留学重点资助对象开始从进修生向学生倾斜,公派留学人员日益趋于年轻化。2007年,开始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今后国家每年将从49所重点高校中选派5000名研究生,有计划、成规模地送往国外一流大学学习。

  自费出国留学政策在1981年放开,托福考试也于这一年进入中国,但由于信息不对称、手续繁琐复杂、经济原因等方面因素,真正能自费出去的人还是凤毛麟角。

  1985年,国家取消了“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中国向外派留学的大门才算完全打开,“出国热”在全国迅速升温。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个人通过托福考试申请国外大学奖学金的出国留学方式开始在一些学习精英中涌现。继早期“留美热”后,“留日热”“留加热”“留澳热”“留英热”又相继形成。

  据教育部统计,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约32万人。30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扩大了168倍。

  400多份文件出台创造宽松环境

  30年来,随着留学人数迅速增加,中国对留学工作的管理逐渐变得有序,留学服务体系和相关政策不断完善。

  1989年3月,旨在为“海归”解决工作及生活等诸多问题的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教育部专门成立了一个专管留学生的班子,由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多部门组成有机整体,建立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创业等全方位、多功能的留学回国服务体系。

  1993年,“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被写进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国门。每年自费出国的人员,占当年出国留学人数的90%以上。

  此后,中国又对留学政策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2001年,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强调“在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同时,吸引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2003年,教育部发出了《关于简化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自费出国留学审批手续》的通知,教育部专门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07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在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年设立的国家每年选派5000名研究生赴国外一流高校深造项目,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派研究生项目。

  如今,教育部牵头与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出国留学选派、国外管理、出国工作、为国服务、出入境便利、海关、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共400多件,使留学工作更为平稳、宽松和合理,支持留学取得长足进展。

  老百姓也开始由对出国留学的狂热和盲从,逐渐恢复到平静和理智的心态。随着近年来留学生年龄日益低龄化,“留学”开始回到“求学和深造”的本意,打工挣钱和移民定居正逐渐成为退居其次的追求。

  32万“海归”成为国家建设重要力量

  陈和生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第一位博士后。在他看来,西方留学经历让他在接受了最先进的科学思想的同时,也接受了严苛的试验训练,因此他回国后具备了迅速独立工作的能力。

  1992年,邓小平视察珠海留学人员高科技企业时说,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希望他们都回来。不管他们过去政治态度如何,回来就妥善安排工作。告诉他们“要作出贡献,还是回国好”。这一号召对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营造鼓励回国大环境,教育部先后设立“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和教师奖”“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等。同时,原人事部的“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科院的“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也都在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为中国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0年来,中国不断创新模式,为出国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留学生创业园”、高新科技园区、科技创新海岸……越来越多的海归学者,无论携带项目还是携带技术,可以比较方便地在这里注册,享受到政府的创业资助,并在融资和税收方面享受到一定的优惠政策。

  回国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留学人员越来越多,目前国内已有10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孵化了6000多家留学人员企业。在留学回国人员中,先后有939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获得了国家级表彰。

  “过去30年当中,公派留学培养了一大批在高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中国最急需的骨干人员,他们不仅带回了国外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国际化的视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方茂田评价说。

  “大量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工作与改革开放同时起步,又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发展。”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表示,30年来出国留学教育带来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和效益,已成不争的事实,“充分重视留学人才的培养,加强留学回国工作,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陈芳、李柯勇、万一)


编辑:李红伟】

   · 划时代的留学大潮 改革开放30年留学的历史定位
   ·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30年出国留学的历程与成就
   · 30年来中国121万人留洋求学 遍布全球109个国家
   · 中国30年出国留学人员逾121万人 近32万人回国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