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留学30年:中国121万人负笈海外 遍布109个国家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24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四月九日下午,二00八北京奥运圣火旧金山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北加州的中国留学生当天一大早就来到开幕式现场,为奥运圣火传递摇旗呐喊。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海外留学生人数居全球之冠

  教育部公布2007年度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其中自费留学12.9万人。与1978年的860人相比,30年来,中国留学生的人数翻了167.44倍。从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1978年6月23日下午,正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的邓小平此言一出,有人欢欣鼓舞,也有人蹙眉心忧,更多的人,茫然四顾:远涉重洋之路,究竟怎么走?

  首批留洋生公费主导

  1979年,中国首次向美国派出了50名访问学者。可是,这50个手足失措的年轻学者,连美国大学的门朝哪个方向开都摸不清。这时,大洋彼岸一群华裔学者如著名量子化学家潘毓刚等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联系学校、寻访导师、确定专业……中国人中断了30年的留学之路再次开启。

  同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携他的“CUSPEA计划”(“中美联合招考研究生计划”)回国,为中国送出了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广州人李大西即是其中之一。30年以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李大西仍然感慨万千:“当时,真的什么都不懂啊!”

  然而,此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走出国门仍然是一个奢侈的“精英梦”。也许,正因如此,这批当年的公派留学精英,都怀着一颗报效祖国之心,他们学成后,纷纷归国,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头人。

  允许自费拓宽留学大门

  1985年,在一批海外华人的推动下,“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出炉,让自费出国留学成为可能。满心喜悦而又不乏惶恐的求学者怀揣着借来的机票钱、两手空空地登上飞往海外的飞机。一下飞机,他们便不得不将大部分课余时间交付于中国餐馆的洗碗池中。

  就在那年3月,上过山下过乡并于高考恢复第一年考上大学的曾毅敏,因为有海外亲戚的担保,“兴奋而茫然”地来到了纽约。她除了在餐馆端过盘子,还在工厂缝过衣服……至今她仍记得那时囊中羞涩的煎熬,“走在街上,闻着面包店飘出的香味,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只好跑到麦当劳,悄悄拿起免费番茄酱,抹在没有黄油的面包上……”

  20年后,她在美国加州创造了著名的 “硅谷神话”:她以650万美元注册的公司被思科公司以6500万美元收购。

  像曾毅敏一样为“留下”而艰辛奋斗的留学生还有很多很多。只是,他们有的成功了,有的,还在漂泊。

  留学生足迹遍及109国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叫“中介”的角色登上出国留学的舞台。留学中介几乎包揽了从联系学校到出国签证的一切事项,他们的“有求必应”和“无所不能”刺激了更多的自费留学生。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成了自费留学的新宠。

  与此同时,一批高中毕业甚至初中毕业的小留学生也应运而生。有人说,他们缩短了自我独立的进程,也有人说,他们制造了一堆留学垃圾。在1996年读完高二便去新西兰求学的彭铮认为,过早地离家求学,的确让她迅速地成长,“但如果要我重新选择,我会选择读完大学再出去。那种孤寂与无助相伴的成长之痛,起码对我而言,并非一种财富。”

  当人们拥抱新世纪的曙光时,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也完成了大学学业,开始了漂洋过海的旅程。只是,随着中国经济大环境和各人家庭支付能力的增强,新一代留学生的故事里少了许多曲折和艰辛,多了许多选择和色彩。他们的语言能力比上两代人更强,性格更为开朗,他们也少了许多为生存所作的挣扎。

  他们的口头禅更多的是:“出国之后更爱国!”而祖国,也为他们准备了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留学生打算回国创业。

  30年前的人们一定很难相信: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3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有121.17万学子负笈海外,足迹遍及109个国家。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黄蓉芳、饶贞、刘海健、杨明)


编辑:李红伟】

   · 回望改革开放30年留学历史 见证留学新时代开启
   · 出国留学3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从精英走向大众
   · 划时代的留学大潮 改革开放30年留学的历史定位
   ·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30年出国留学的历程与成就
   · 30年来中国121万人留洋求学 遍布全球109个国家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