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留学30年:政策趋完善,留学活动进入繁荣发展期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7月16日 14: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6月22日,由浙江省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浙江新东方出国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七届国际教育展(浙江站)”在杭州开幕。此次国际教育展上,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韩国高丽大学等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名校亮相展会。 中新社发 引炜 摄


    1978年的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清华大学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时,发表了关于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

  1978年至今,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超过120万人次。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生成为全球一道亮丽的风景,留学归国人员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留学教育成为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条重要途径。

  新中国成立59年及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出国留学活动走过了辉煌并坎坷的历程,出国留学政策日臻完善,并始终与社会的进步、公民的意愿、经济的发展和政治的成熟紧密关联。

  出国留学政策日臻完善

  2008年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实行“扩大派遣留学人员政策”30周年。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及政府机关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对留学政策、留学现象、留学活动、留学文化进行研究,对邓小平同志30年前扩大派遣留学生的讲话予以纪念。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国政府实行向苏联大量派遣留学人员的政策,为出国留学的管理与活动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开始向西方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派遣出国留学人员。

  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规模有所扩大。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了新的、更大规模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政策。虽然改革开放初期的出国留学人员政策还明显带有试探与摸索的性质,但已逐步克服了留学活动中遇到的各种政策性障碍,开创了大量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不断扩大派遣公费留学人员和不断放宽自费留学限制的政策。从国家到地方,从高等院校到科研院所,已逐步建立起一整套与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相适应的出国留学政策运行机制。国家公派、单位公派、自筹经费三条留学渠道优势互补,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两组政策体系相得益彰。出国留学的进程表明,出国留学政策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出国留学实践是对留学政策的体现与检验。

  留学活动进入繁荣发展期

  通过对出国留学数据、留学活动规律、留学政策演变的研究,通过对留学事件中整体与个案的观察,以及对中国政府管理留学事务变革与现状的分析,我们基本可以得出“中国的出国留学活动自本世纪以来已经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期”这样一个结论。

  当前约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国青年希望或准备留学,每年约有十几万人实际成行出国留学,说明出国留学已经成为中国青年重要的学业选择和生涯之旅。中国当代的出国留学活动经历了从少数人留学、“特权”留学到盲目留学,再到理智留学的变化;中国的出国留学政策经历了从绝密、秘密、保密到现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演变,这些都是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成果,是中国留学活动逐渐走向成熟的体现,表明中国的留学活动从本世纪以来已经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期”。

  笔者认为,作为“出国留学活动进入繁荣发展期”的主要特点和重要标志,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国家政策性文件的发布呈现少而稳定的状态,即不再频繁发布文件,不再有限制性政策;2000年以后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员的数量呈现中度稳步增长的态势;国内留学预备人员呈现出一种比较理性和理智的心态;在外留学人员的学习、生活、就职以及参与社会活动表现出稳定和谐的态势。

  “留学大众化”说法值得商榷

  2007年前后,社会上有人提出了“留学大众化”的说法,提出和响应的人士基本固定在留学培训和留学中介机构的经营者群体。对此,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杨新育曾提出质疑,认为是否选择出国留学要因人而异,且实际留学成行的人数远未达到“大众化”。笔者比较认同杨新育女士的意见,即就目前的状况和趋势而言,“留学大众化”的提法为时过早,或者说这样的提法还缺乏基本的研究依据和应有的数量支持。

  这里暂且不去讨论“留学大众化”提出者的真实意图,估计所借用的是美国教育社会学家马丁·特罗博士关于“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论”中的概念。即便是参照和对比中国高等教育和留学教育两者之间的人员参与数量,即我们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中国每年参加高考的上千万人和留学成行的十几万人,就可以发现“留学大众化”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当然,如果说“留学大众化”的说法还有一定意义的话,那也应该是留学政策的大众化、留学制度的大众化和留学志愿选择的大众化。(苗丹国)


编辑:李红伟】

   · 回望30年留学路:70后留学生,为"镀金"远渡重洋
   · 把"五"放进"三十" 写在中国开放留学30周年之际
   · 留学30年:中国121万人负笈海外 遍布109个国家
   · 回顾中德教育交流30年:留德中国学生从30人到3万
   · 回望改革开放30年留学历史 见证留学新时代开启
   · 出国留学30年:与改革开放同步,从精英走向大众
   · 划时代的留学大潮 改革开放30年留学的历史定位
   ·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30年出国留学的历程与成就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