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留学生志愿者: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01日 14: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杨扬在奥运会期间的工作照

    杨扬:海外递申请圆了奥运梦

  杨扬,今年24岁,中学在深圳高级中学就读,2001年赴美,目前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作为一名海外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她有幸参与和体验了北京奥运会。奥运会结束后,她回到了深圳的家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太成功了,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海外递申请成为志愿者

  杨扬告诉记者,4年前,雅典奥运会闭幕时,北京接过了奥运的旗帜。那一天就像一个盛大的节日,让海外学子们激动不已:祖国、祖国,他们高呼着为祖国庆祝,在他们心中升起了一个梦:4年后,一定要去北京看奥运。

  2007年3月,杨扬从美国回到深圳探亲,她在电视上看到了征集奥运会志愿者的广告。她非常激动,她想提出申请,可一打听,整个广东只有80个名额。同时,她获悉,留学生可以从海外申请成为志愿者。回到美国,杨扬立刻通过网络向奥组委和侨办递交了申请。

  申请递出了,杨扬满怀希望又心怀担忧。4月份,她终于接到了一封奥组委的来信,要求她递交一份更为详尽的申请资料。到6月初的一天,她又第二次收到了奥组委的来信,来信告诉她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名单已经确定,杨扬在计划之列,但这还不是最后的通知,也就是说名单可能会有变动。时间又走过了大半个月,某一天当她打开电子邮箱时,看到一封未读邮件静静地躺在那里。她满怀好奇打开邮件,兴奋得差点叫起来——这是一封奥组委寄给她的电子档聘书,也就是说她的申请通过了,她成了一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

  杨扬告诉记者,能到北京参加奥运会,一生可能只有这一次机会。她终于成功了,从老师和同学们眼神中,她看到了羡慕,看到了祝福,她为自己能成为奥运会义工倍感骄傲。

  7月31日,杨扬从纽约飞回广东。一切手续办妥后,她马不停蹄地飞往北京。8月2日,杨扬抵达北京后,落实好自己的住处,然后投入到紧张的志愿者培训工作中。

  国旗升起时眼泪流下来

  北京奥运会海外志愿者共有300多人。杨扬和其中的50人被分在奥运村,杨扬的职务是奥运村注册助理。杨扬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部门分为三个组,三班倒,每个班12个小时。工作的地点在奥运村欢迎中心。因为从事的是接待工作,杨扬工作最繁忙的时期是在奥运会开幕前。

  杨扬说,每一个代表团进入奥运村都必须经过奥运村欢迎中心进行安检、注册。杨扬的具体工作就是在运动员注册时,一旦发现其佩戴的身份卡不能正常读取,或者被损坏后,就重新为其做卡。杨扬说,在这个岗位上她看到了几乎所有的体育“大腕”:小罗纳尔多、姚明……

  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杨扬正当班。下午5点过后,欢迎中心内热闹非凡,60多辆豪华大巴缓缓驶进欢迎中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身穿盛装,排着队伍等待着登车前往鸟巢,体育明星们也不例外,场面何其壮观。下午6点,奥运村所有的房间全部亮灯,夜色下,景色何其璀璨。

  杨扬是在奥运村广场大屏幕下和众多海外志愿者一起观看开幕式的。当小女孩唱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所有的志愿者们都随之高歌,她们内心多么激动。当国旗在鸟巢升起的那一刻,多少人的泪水也随之而下。杨扬说,这一幕,她永生难忘。

  雨中迎客志愿者浑身湿透

  虽然杨扬上班要上12个小时,还常常要上夜班,但是她并不觉得累,因为她看到了许多更累更苦的志愿者,令她感动不已。

  令杨扬记忆深刻的是,他们进驻奥运村后的第三天,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虽然一时缓解了北京的闷热天气,但是却给志愿者的接待工作带来

  了诸多不便。杨扬回忆说,下雨当天许多人都以为没有运动员进驻,负责为运动员运输行李的志愿者正在临时搭建的欢迎中心避雨。这时,突然来了两辆大巴车,有外国运动员这时进驻奥运村。于是,运输部的志愿者立刻拿着超大号雨伞,他们有的为远道而来的运动员们撑伞,有的忙着搬运行李。

  最后,这批抵达的运动员身上丝毫没有被雨水溅湿,而那些志愿者个个都湿透了。

  “除了这些来自军校的志愿者外,那些交通志愿者也是十分辛苦的。”杨扬说,“他们每天都在露天场所指挥交通,顶着烈日冒着暴雨”。

  杨扬说:每个代表团都有一定数量跟团的志愿者为他们贴身提供服务,而这些志愿者相当艰苦。如果运动员早上7点钟要训练,他们早上4点钟就要开始准备,联系场地、调度车辆、准备器材……

  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奥运场馆的每一个人,他们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与大腕体育明星面对面

  杨扬的工作岗位让她得以有更多的机会看到大腕体育明星,所以在辛苦的志愿者工作中,总有许多美好回忆,让她回味无穷。

  杨扬一次值夜班到很晚了,便在工作室拼了两张沙发准备睡觉,但突然有个高个子走了进来。杨扬起初并没有看清他是谁,但是等他走近后,杨扬发现他正是大名鼎鼎的德国篮球明星诺维茨基!

  不过,令杨扬失望地是,诺维茨基并没有看到就站在他面前的杨扬,而是满头大汗直奔冰箱去拿水喝。杨扬打趣地说:“估计是自己太矮,诺维茨基太高,加上打完球后,诺维茨基肯定很渴,眼里只有水了。”

  不过并非每次都这么“不幸”,一次她在去奥运村食堂吃饭时,恰巧碰到了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热情大方的杨扬主动走过去与戴利打招呼,并询问他的比赛时间,由于当时她没有上班,便趁机与戴利合影留念。(陈震、田雪皎)


编辑:李红伟】

   · 留学生志愿者:参与北京奥运会,真是自豪和光荣
   · 精通四国话三处当翻译 留学生志愿者成"香饽饽"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