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留学工作的核心是“鼓励回国”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8日 09:23 来源:神州学人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左)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日前,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了中国教育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国成。

  章新胜说,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这30年里,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中国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世界也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中国的发展已经为世界所瞩目,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就是一个重要的标志。取得这些成绩有众多原因,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政府确立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和举措。

  中国教育的对外开放也是最早开放的领域之一。例如大规模派遣留学生制度的确立,1979年邓小平同志访问美国的时候,所签署的一个重要协议就是有关派遣留学生和中美科学技术交流合作的。30年来,中国的教育对外开放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第一,教育面向世界已经成为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城市、农村以及课程改革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二,我们与国外的合作和交流,由改革开放前主要向国外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单向需求,已经逐步转向为双向需求,世界各国对中国在教育合作方面的需求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成为双向的需求;第三,教育开放的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已经形成了一个大国是重点,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以及多边国际组织是重要舞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官民并举、双边多边互动,有重点、多层次、分步骤的开放格局;第四,中国和其他国家已经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教育磋商机制,教育合作和交流正朝着制度化和机制化的方向持续发展。第五,留学方面,中国的留学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非常欢迎的、都想争取的一个主要的输出国生源。在各国留学生的比重中,中国都是名列前茅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来华留学的增长率超过了出国留学的增长率。同时,汉语已经成为世界上新的外语教学中一个最热门的外语之一了。

  章新胜说,中国的留学可以说是和中国的近现代的历史相始终,和中国现代化的进程相伴随。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从1978年到2007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经达到121万人。在出国留学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留学回国的增幅也在提高,已经超过了出国留学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关于教育的对外合作与交流,章新胜概括为“一、二、三”,就是形成了一个架构,搭建了两个平台,打通了三个渠道。一个架构是指教育合作协议的签署,目前中国双边和多边合作交流内容不断扩大,已经和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28个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和交流关系,签署并正在执行的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协议达到154项,正在实施的政府间项目共有77项;两个平台,是指设立了多边和双边的教育高层,政府间的以及高校之间的磋商机制,包括省州之间的比较稳定的教育磋商机制。同时也构建了若干区域性的教育合作和交流的平台;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进一步加强了高层之间的互访和交流合作;第二个渠道是和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的协议;第三个渠道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已经和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和来华留学的国家建立了机制性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高层次人才互惠合作的发展。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关于吸引留学人员回国的问题,章新胜说,中国所确定的留学工作的三句话方针中,核心内容就是“鼓励回国”。目前,留学回国人员已达32万人,他们在中国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企业,以及各级各类的机构和组织中发挥着骨干作用。而且,留学人员通过在国外的学习,最后回国服务,也是搭建了一条世界友谊的桥梁,不仅促进了他们所在留学国家和院校与中国的相互了解,友谊和文化交流,而且也在学术科研领域里建起了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

  随后,章新胜具体介绍了教育部为支持和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如“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春晖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跨世纪优秀人才的培养计划”等,目的就是吸引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同时,教育部还联合其他部委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留学人员回国提供更好的平台,并为留学人员提供出入境、在华长期居留便利。回国以后,在薪酬、户籍、医疗、社保、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方面解决他们的一些后顾之忧。另外,教育部已在我驻外使领馆设立了56个教育处组,他们长期和留学人员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组织他们回国访问,并向国内用人单位进行推介。另一方面,全国各个高校、用人单位积极创造良好的环境,能使更多的留学人才回国发挥作用。

  章新胜还介绍,在出国留学加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在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对外开放,来华留学事业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累计接收来华国际学生123万人次,为外国培养了一批教育、科技、商贸、外交和管理人才。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回答了有关学历认证的问题。她说,为了方便留学回国人员就业,以及用人单位选人方面的需求,教育部建立了对中国公民获得的境外高校的学历学位认证机制,认证内容和标准的确定是教育部和外国政府在相互充分沟通信息,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制定的。目前,中国政府和超过30个国家签订了互相承认学历学位的协议。(文:曹喆,摄:鲍效农)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