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学人风采
曹小红的治学治校之路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5月28日 17:15 来源:神州学人




    曹小红,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生于天津市,1995年在日本国立千叶大学研究生院获农学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天津科技大学(原天津轻工业学院,2002年更名)工作,期间历任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2007年12月当选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2008年1月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兼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学会功能食品分会副理事长、国家“功能性食品的研制和开发”重点项目专家组组长等职。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并出版了《食品营养学》和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食品安全与卫生学》,主编了天津市教委立项的“十五”系列教材《食品安全与卫生学》。目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04年中国食品界杰出青年称号。

  2008年全国“两会”在即,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曹小红正在积极准备大会提案。当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强高校内涵建设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和着力加强的重点。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大学校长,曹小红深切体会到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在提案的准备过程中,加强师德建设,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成为她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她认为,教师的品德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而目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迫切需要全体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将其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以优秀的品德来教育、塑造和感染学生,为科教兴国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出贡献。

  天津科技大学(原天津轻工业学院)是一所教育部和天津市共建,以天津市管理为主的普通高等院校,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1999年,留学日本的曹小红博士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天津轻工业学院。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快速发展的形势,为曹小红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机遇,短短7年间,她完成了从一名普通高等教育工作者到天津轻工业学院食品学院院长、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校长的跨越,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以在教育事业的辛勤耕耘践行着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大家看来,这样一位校长,一定是非常好胜、语锋锐利的女强人!然而,2008年1月30日对她的采访,使我们看到了这位工作中自信干练、雷厉风行的校长真实、率真的另一面。

  回望东瀛10年

  1989年,已近而立之年的曹小红,开始了近10年的旅日生活。这10年无论从意志上,还是在学识上均受益匪浅。曹小红说,这10年让她刻骨铭心的感受到什么是自强不息!

  20年前的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是片面的,负面的信息占主流。语言的障碍,经济的窘迫,异国的寂寞等等难题每天都在向这位身在他乡的学子挑战。无论是在千叶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还是在日本理研维他命株式会社千叶工厂技术部工作期间,曹小红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周围的日本人从她身上了解到中国人是勤奋的、聪明的、善良的、奋发向上的。通过努力得到他们的认可,那时曹小红的民族自豪感是从未有过的强烈,自己也感到十分欣慰。

  但是,10年前的中国虽然在经济上快速发展,可是国家的综合国力与日本还有较大的差距。当曹小红走出自己工作的环境,进入日本社会的大环境中,马上会感受到日本人从内心对中国的轻视,此时她的民族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从那时起,她开始考虑如何走好自己今后的路?曹小红曾动情地说,在日10年的我没有“家”的感觉,日本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再好,也不是自己一生的归宿。国家强盛,我们才能翻身!经过一年的反复思考,她毅然选择了回国。

  担当重任

  从大学本科毕业到研究所工作,从日本留学博士毕业到外企从事技术工作,再到回国任教,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曹小红立志在专业技术领域开创事业,在业务上有所建树,同时也很想找回属于自己“家”的感觉。

  回国9年的工作经历,曹小红从一名普通老师成为一校之长,在她自己设计的人生轨迹中,这是自己从未设想过的。归国之初,作为普通教师,她没想到自己能够由普通教师直接成为食品学院的院长。

  2001年5月的一天,曹小红在实验室里像往常一样忙来忙去,校领导突然来了,这让曹小红颇感意外,而让她更想不到的是,领导还是来请她当官的——当食品学院院长。曹小红说:“这简直是史无前例,我才来校不到2年,而且又只是一个普通教师,毫无行政经验。”

  随即,曹小红开始找各种理由推脱:行政工作会影响业务,女儿太小需要照顾,没有经验干不好……但学校就是认准了曹小红能行:“食品学院是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可是这些年这个传统优势学科的地位已经动摇了,你业务好,能力强,担任食品学院的带头人有利于学院建设,这也是为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好……”

  当时,曹小红内心也确实有过犹豫和矛盾。一边是自己心爱的专业研究,一边是学校赋予自己的重任。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得更好?面对当时学院工作压力大,问题多的状况,自己能否担当重任?

  但是,当时学校求贤若渴,任人唯贤,大胆选用优秀干部的魄力和真情打动了她。当时竭力推辞的曹小红曾向学校提了一个前提条件:“让我当院长,那两个副院长都要由我来决定,要不我不干。”她心想这个“无理”要求肯定不被学校接受,自己正好乐得无官一身轻。没想到,校领导却当场拍板表态:“行,都由你定。”

  担任院长之时曹小红从食品和发酵两个专业中选拔两名优秀年轻教师任副院长,并制定措施,加强学院管理,学院工作开始有了很大起色。

  2003年10月,曹小红被任命为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分管学科和研究生工作,2006年4月,她又被任命为天津科技大学校长。

  曹小红在谈到自己走过的这段人生路程时说,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渗透并融入着国家对我的精心培养和教育,也表明所到之处大家对我的信任与支持。回国的9年带给我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巨大的使命感,也使我更深地思考该如何回报胸怀博大的祖国?

  女校长的治校之道

  担任校长后,针对高校扩招后急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面对高校间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曹小红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脉搏,同校领导班子成员一道,进一步明确了将学校工作中心由“盖大楼建校园”转变到“造大师育人才”上来,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的办学思路。“在学校未来50年发展中应做什么?怎样做?”成为这位女校长一直以来审视和思考的课题。

  在曹小红看来,最根本的问题是要从办学体制和机制上实施改革,特别是要在用人机制上思考如何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如何合理地布局人员结构,如何合理调配收入结构。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2007年,学校启动了“全员聘用制改革”,创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责任机制,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方案得到教职员工的广泛认可。全员聘用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使学校建立起一种新型内部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改革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建立了各类、各级岗位随在校生人数和教学、科研任务的增减而不断调整变动的较为科学、合理的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办学效益,进一步实现了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通过校院两级管理制度的建立,激发了二级学院的活力;通过对教学科研和研究生管理政策的调整,强化了质量管理,促进了内涵发展;通过科级设置和岗位竞聘,稳定了管理队伍,增强了管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此外,通过全员聘用制改革,教职员工的收入待遇不断提高,分配结构也日趋合理。

  另一方面,学校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办学关键环节,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对教师、干部实施公开招聘,优中选优,同时,注重对现有人才的培养。

  曹小红上任之初,就注意到学校教师“近亲繁殖”现象严重,学校的很多教师都是本校的毕业生,这种自我封闭的状态,怎么能形成自由平等的学术风气,又怎么能促进科技创新?

  这种局面必须改,不然将直接影响学校发展!虽然竖着是自己当年的老师,横着是自己昔日的同学,但是必须要下定决心调整学缘结构。曹小红说,最可爱的就是我们的这些教师,他们不计得失,海纳百川,以行动支持了我。现在,学校具有一大批从国内外引进的高水平人才,45岁以下的教师占了60%以上。15名教授先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或享有天津市授衔专家、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特聘教授等荣誉。全国优秀教师2名,4名教师获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合理搭配年龄结构、职称机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进一步盘活了人才资源,为学校今后的发展聚居了能量。

  几年来,天津科技大学先后建成了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6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及行业技术中心7个。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得“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02项。

  回想刚当院长的时候,每当行政工作挤占了自己的科研时间,曹小红都心疼得要命,不过一路走来,作为校长,她更加体会到,行政和业务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学校和学生,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办好学校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她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更多的师生创造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大的作为,自己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第一职业是母亲

  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兼顾家庭和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曹小红现在还身兼多职。接受采访当日,她天不亮就从天津赶往北京参加会议。临行前,她对放寒假在家的女儿做了“妥善”安排,让女儿下课后去姑妈家。

  可是当曹小红抵达会议地点——国家科技部准备大会发言时,电话铃声响起,女儿说:“姑妈不在家,我没有地方去了。”她这才想起昨天忙完了工作忘记给姑妈打个电话。北方1月的深冬,想起十几岁的女儿一个人在寒风中跑来跑去,曹小红一时百感交集……

  说起女儿和家庭,曹小红心情十分复杂,也很无奈。她说:“女人千万不能为了工作和事业而把最珍贵的情感丢失了,母亲是我一生中的第一职业;教师是第二职业;目前我当校长,就要尽心尽责地把这个工作做好,面对近2万学生,这是硬任务,对学生要负责任。”

  接受完我们的采访,曹小红又匆匆赶回天津,下午还有一个重要活动要出席……

  透过曹小红忙忙碌碌的身影,会想起她常说的一句话:“以平常心做人,以平常心做事。”也许这就是她成功的道理。(文/郭琪、董英明,图/高海涛)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