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学人风采
钟南山,43岁留学英国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26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钟南山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向英国派遣的首批留学生

    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向英国派遣的第一批留学生,钟南山动身前往英国时已经43岁。尽管参加选拔考试时英语只考了52.5分,尽管到英国后一度被人瞧不起,但钟南山通过默默“下苦功”,最终赢得了导师的尊敬,也学到了一生受用的知识和道理。 尽管已是近30年前的往事,但在留学英国的那段日子在钟南山脑海中依然历历在目。

  选拔考试 英语只考了52.5分

  1979年,钟南山通过国家外派学者资格考试,获得赴英国爱丁堡皇家医院留学两年的机会,“虽然已经43岁,但那时候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就是强烈地希望能到国外学习一些先进技术。”

  “那时候要参加教育部公派留学的选拔考试,可是因为总要值班,我根本没什么时间复习,结果考试成绩出来,我的英语只有52.5分,原来还以为没有希望了,但是后来公布全国的及格线,英语只要45分就及格了。”

  苦练听力 每晚听磁带写了几打笔记本

  动身前往英国那一天,正好是钟南山的43岁生日,“我们这代人被‘文革’耽误了很多时间,当时我真希望能尽快到英国开始学习,不过那时国家百废待兴,为了节省经费,我和其他留学生决定乘火车去英国。”经过9天的长途跋涉,钟南山和其他留学生终于在1979年10月28日到达了伦敦。

  到英国后,首先遇到的就是语言问题。钟南山告诉记者,为了学好英语,他下了很大的苦功,“在头几个月时间里,我每天做完实验后,晚上都要用一个小时练习英语听力。”

  “我反复地听磁带,有泛听、也有精听,边听边写,写了几打笔记本以后,我的听力就好起来了。最关键的听力解决后,其他就好办了。”

  奋发图强 第一次感到做中国人的骄傲

  除了语言问题,钟南山在英国还遇到了一个更大的困难,“按照英国当时的法律,中国医生资格是不被承认的,所以我们不能单独为病人治病,只能以观察者的身份参加查房和实验。”

  在英国人眼中,当时的中国还是很落后的,就连钟南山的英国导师弗兰里教授也告诉他,他根本不需要在英国待两年,“他对我说,‘你待八个月就可以了。’”钟南山原本兴奋的心情被当头浇了盆冷水,“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心想祖国科技落后,我一定要争口气。”

  为了向英国教授证明自己的能力,钟南山决定进行“一氧化碳对人体影响”的研究。为了取得第一手数据,他决定拿自己做试验:他让护士帮他抽血,然后自己吸入煤气,并逐渐把煤气浓度提高……前后做了800多CC的血后,钟南山终于把研究曲线做了出来。

  这个实验不仅证实了弗兰里教授的一个演算公式,还发现其推导的不完整性,“导师看了非常高兴,问我打算干多久,我说‘您不是说只给我八个月时间吗?’他说‘不,你爱干到什么时候都可以’。”

  在英国留学的两年时间里,钟南山通过与英国同行的合作,先后取得了6项科研成果。1981年他准备回国时,弗兰里教授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写去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在我的学术生涯中,曾与许多国家的学者合作过,但我坦率地说,从未遇到过一个学者,像钟医生这样勤奋,合作得这样好,这样卓有成效。”

  那天晚上,钟南山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终于让他们明白了中国人还是有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我第一次感觉到做中国人的骄傲。”

  感谢爱人 照顾孩子与老人很辛苦

  钟南山告诉记者:“留学英国给我的最大收获是让我明白,一定要练好基本功。如果没有走好第一步,绝对不去走第二步。”

  由于没钱回国,在英国的两年时间里,钟南山一直靠书信与家人保持联系,“那时候打电话非常贵,有时候我碰到药厂的代理,才请他们帮我拨一下国内的电话。”钟南山对本报记者表示:“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爱人,当时她在国内,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四个老人,真的很辛苦。”(饶贞、黄蓉芳)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