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李海峰在中国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1年9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同来自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江西、吉林等七省区的侨办和所属华侨农场的领导一起,共同探讨新的世纪华侨农场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全国政协罗豪才副主席和中央涉侨部门的领导亲临会议,国内外的部分专家、学者也光临指导,给我们的会议增添了光彩。我谨代表国务院侨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七省市侨办、华侨农场的同志们和海外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罗豪才副主席、中央涉侨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们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是全国侨界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领导、专家和来自基层的华侨农场的同志们一起,研究探讨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方略,这将有力地促进华侨农场的改革进程。我国从五十年代起,为安置回国的归难侨,陆续兴办了80多个华侨农场,安置归难侨21万余人。多年来,党和政府对华侨农场和广大归难侨十分关心,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华侨农场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使农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国家的建设和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现在所在的兴隆华侨农场就是一个突出代表。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农场也和其他国有企业一样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进入新的世纪,华侨农场既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也存在着复杂的挑战。目前,华侨农场存在的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经营体制和产品结构滞后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邓小平同志讲过,“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开发和科技进步是华侨农场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积极推动华侨农场面向市场,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科技兴农和产业化之路。希望大家在研讨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华侨农场加快发展的途径,引导华侨农场广大职工早日走上富裕之路。下面我对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思路谈一点看法。

  一、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现状

  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对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十分关心。在我国改革开放起步不久的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做出了《关于国营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了华侨农场要走我国农村改革的道路,彻底改变农场多年来的经济体制,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切实扩大生产经营者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特别是归难侨的积极性,促进华侨农场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确实提高归难侨的生活水平。近年来,各省区侨办在探索深化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职工参加社会养老统筹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986年,我办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进华侨农场领导体制的改革,把84 个华侨农场全部下放到省里管理。各省又根据本地情况对华侨农场的管理分别做了安排。1988年广东省政府较早地将全省23个华侨农场下放给所在地(市)县领导,有的成立了华侨经济管理区,有的建立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把华侨农场的发展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之中。 广西自治区政府于97年将华侨农场下放到所在地(市)县政府管理,近几年来,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动华侨农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福建省政府97年将华侨农场下放到所在地(市)县政府主管后,最近连续三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华侨农场和华侨经济开发区工作会议,以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云南省政府在华侨农场下放到所在县管理后,积极试点农场劳动用工制度、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去年底又全面启动华侨农场深化改革,为华侨农场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海南、江西、吉林等省也在积极探索,为华侨农场加快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创造条件。

  从各省对改革探索的情况看,主要是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管理体制的改革。按照有利于华侨农场发展的原则,尽快将华侨农场融入当地社会,纳入地方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二是剥离华侨农场的社会职能,将原来由华侨农场担负的教育、卫生、公安等行政职能交给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以减轻华侨农场的社会负担;

  三是协调解决华侨农场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解决离退休职工的后顾之忧;

  四是推动华侨农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特色农业和第三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

  五是改革华侨农场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改革、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时,将国务院侨办指导华侨农场工作的职能下放到地方政府。这并不说明各级侨办从此不再过问华侨农场事宜。大家知道,侨务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侨服务。华侨农场主要是归难侨职工,各级侨务部门都要尽心尽力帮助归难侨职工尽早脱贫解困,走上富裕之路,这是侨务部门的职能和责任。当前,管理华侨农场的方法必须改进,要有新的工作思路。目前,国务院侨办抓华侨农场工作,主要是抓政策,抓典型。抓政策,就是努力争取中央有关部门对华侨农场的支持。经过“五侨”领导们的关心和努力,我们争取到中央财政在“十五”期间继续给华侨农场以扶持。

  抓典型,主要是支持各地华侨农场积极探索改革与发展的路子,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99年,我们推广了福建省深化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2000年推广了云南省政府加大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该省财政拿出1亿多元专款,支持华侨农场在理顺体制、分离社会职能、实行场员制等方面深化改革。今年,我们又支持海南省政府以兴隆华侨农场建场五十周年为契机,开展内外经贸洽谈活动,举办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为全国华侨农场提供更多合作发展机会。在推动华侨农场科技进步方面,去年以来,我们同中国侨联一起积极推动在福建长龙、丰田两个华侨农场建立了高效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积极推广云南、广西等省区在引进优良品种,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经验。这次研讨会之后,我们还将在福建召开“全国华侨农场科技进步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国务院侨办在推广各省区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经验的同时,积极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宣传支持华侨农场发展的重要意义,得到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在安排华侨农场“十五”期间基建经费、华侨事业费,在解决华侨农场困难职工生活补助费方面,在推动解决华侨农场离退休职工进入社会劳动保险方面都予以了大力支持,为今后华侨农场加快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此我代表中央“五侨”和华侨农场广大职工对中央有关部门给予华侨农场事业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给予华侨农场关心和支持。

  二、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的思路

  当今的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这既向我们提出了严峻挑战,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要求和当前的新形势,我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要把握以下几条重要思路。

  1、 继续深化农场体制改革,增强华侨农场自身活力。

  近年来,各省区在积极探索深化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其自身活力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理顺华侨农场领导体制,搞好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有些地方相对滞后。目前,仍然有相当部分的华侨农场及归难侨生产生活比较困难,经济基础相当脆弱。各地应下大力气继续深化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增强其活力,培育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

  2、推进科技创新,提高华侨农场竞争力

  要强化科技创新意识,通过学习科技知识,举办科技讲座等形式,增强华侨农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的科技创新意识,真正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来抓。要通过多种形式,尽快提高归难侨职工文化科技素质。要增加科技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华侨农场科技基础建设。要加强科技推广,把现有的科技成果和引进的先进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去。要增强农场产品的科技含量,依靠科技提高华侨农场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能力

  3、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名牌战略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经济素质,增加职工收入,是华侨农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今后一个时期,应按照市场规律抓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示范带动工程项目为重点,构筑经济结构新格局;以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为重点,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加强传统工业;以实施名牌战略为重点,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产品档次;以资产重组为重点,抓大放小,合理配置资源,快速发展骨干企业;以改善投资环境为重点,加快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活化华侨农场经济。按照这一目标,我们要着力加强第一产业,努力提高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迅速形成三个对接:一是与高新技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寻找技术优势。二是与当地的农业产业化对接,充分发挥华侨农场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产品优势、规模优势。积极寻找与周边农户对接,与农村集体经济对接,走联合发展的道路。三是与国际市场对接,瞄准国际市场,建立出口产品基地。有条件的也可以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市场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商业网络,加快自身的发展。

  4、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随着我国入世的临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紧迫感,多方位、多形式地吸引外资,扩大出口,提高华侨农场的外向度。通过积极引进外资,促进华侨农场农业商品基地、工业区和旅游区的建设,大力发展“三资”企业,特别是利用外资“嫁接”改造老企业;消化、吸收和推广引进的良种、良畜和农业技术;利用外资,在较大的土地面积上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进行农业基本建设或改造传统农业,综合开发农业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和效益,使华侨农场成为集科研、示范、推广于一体,实行生产、加工、出口一条龙,集约经营,深度加工,出口创汇的基地。

  5、选好带头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在逐步理顺华侨农场的领导体制之后,地方政府在关心支持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工作的过程中,应着力为华侨农场配备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事实证明,改革与发展工作顺利,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华侨农场,都是地方政府重视,华侨农场的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战斗力强,他们能够带领华侨农场广大职工和归难侨共思改革与发展大计,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今天到会的华侨农场的同志,都是农场的主要领导,希望你们肩负起党的重托,肩负起华侨农场广大职工、广大归难侨的期望,把华侨农场的各项工作搞好。你们各位又是侨务工作者,和广大归难侨共同工作和生活,是广大归难侨的衣食父母,归难侨当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大家来关注并妥善解决。大家是工作在第一线上的侨务工作者,是党的侨务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从这一点上来说,大家的责任更加重大。

  同志们,华侨农场的改革与发展任重道远。今天到会的华侨农场的领导都是华侨农场的带头人,希望你们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团结一致,共同把工作做好。我们希望华侨农场通过深化改革,努力建立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经营管理机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华侨农场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彻底摆脱贫困,使华侨农场得到更大的发展,使生活在华侨农场的广大归难侨逐步走上富裕之路。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