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云南省华侨农场简介

  云南省华侨农(林)场始建于1960年,有12个华侨农场和1个华侨林场,共安置来自印尼、缅甸、越南等国的归难侨36405人。现有人口41404人,其中归难侨21764人。土地面积424291亩,其中耕地面积83331亩,用材林面积140000亩。农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优质用材林营造,农作物主要有水稻、甘蔗、茶叶、经济林果等,有机制糖厂4座,年产白糖45000吨;精制茶厂2座。拥有固定资产37416万元,2000年社会总产值34783万元,其中工农业总产值31020万元。

  云南省13个华侨农(林)场分布在全省7个地州的九个县,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1、位于元江县的甘庄、红河,位于宾川县的宾居、彩凤、太和,位于昌宁县的柯街,位于耿马县的耿马等6个华侨农场具有丰富的热区资源优势,较适宜水果、甘蔗、冬早疏菜、南药、热带花卉种植;2、金坝华侨林场毗邻广西百色,位于323国道旁,交通方便,全场土地面积15万亩,适宜种植杉树、桉树及八角、芒果、柑桔等热区经济林,现拥有优质人工用材林1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7万立方;3、芒市华侨农场位于德宏州首府潞西市,紧邻国家级的瑞丽边境口岸,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可以发展边贸;4、勐库华侨农场所在的临沦地区双江县,是云南省的茶叶主产区之一,没有环境污染,作为绿色生态茶极具开发价值;5、宾居、太和、彩凤3个华侨农场位于大理州宾川县,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区,当地的鸡足山作为佛教名山,在东南亚享有极高的声誉,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3个农场适合柑桔生长,现已种植了1万多亩,生产的脐橙个大、味甜,外观漂亮,亩产可达3--4吨;6、红河华侨农场所在的元江县是芦荟的最佳产地之一,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芦荟的生长和繁殖,当地政府已把芦荟种植作为一项具有地方优势的新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红河华侨农场已建成芦荟种植基地200亩,且已建成一座小型芦荟产品加工厂,生产的芦荟精粉投入市场后受到欢迎。

  1997--2001年,云南省华侨农(林)场进行了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劳动用工制度、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剥离场办社会职能四项改革,减轻了侨场负担,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为侨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各场围绕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和民族文化大省的方针,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加速侨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筛选出一批急待拓展的优势项目,拟采用各种有效的合作方式寻求信息、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帮助和合作开发,以谋共同发展。

  新世纪伊始,全省华侨农场将进一步深化领导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不断完善经营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华侨农场经济总量,为实现福建省"十五"计划的良好开端做出新贡献。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