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东省华侨农场简介

  广东省现有23个华侨农场,分布在全省的14个地级以上市,土地面积11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280平方公里。总人口289346人,其中来自印尼、越南等24个国家的归难侨89669人。在职职工69262人,其中归难侨职21945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营华侨农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精神,1988年全省华侨农场下放到其所在市管理。农场进行了领导体制和内部经济体制的改革,逐渐理顺了与地方的关系,有13个场设为华侨(经济)管理区,9个场建立了镇级建制,1个场设立街道办事处,华侨农场初步融入了当地社会。

  2000年全省华侨农场实现社会总产值76.5亿元,比1995年增长20%,其中工业总产值53.5亿元,农业总产值达16亿元,比前几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年劳均收入7677元,人均收入2806元,其中归难侨劳均收入6370元,人均收入2151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96%和70%。

  工业方面,全省华侨农场现有360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产品涉及制茶、制糖、水泥、农药、牛奶加工等二十多个品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年产水泥93万吨、茶叶1990吨、白砂糖13万吨、奶制品3.4万吨、畜肉制品4212吨、农药3146吨等。农场为提高所属企业的经济效益,引入了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普遍采取了租赁经营和抵押承包的资产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了农场和职工的收入。

  农业经营方面,逐步建立了以户为单位的“家庭农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并完善了双层管理体制,对“家庭农场”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取得良好的效果。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农场和职工逐步适应了这种管理模式,承包户也基本实现“两费”自理,并在市场调节和农场生产部门的引导下,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三高”农业为主,大幅减少了低产低值的常规茶叶品种和甘蔗的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高香型茶、蚕桑、柑桔、荔枝等,现有茶叶24110亩,荔枝37293亩,柑桔14046亩,龙眼21036亩,水稻90061亩,蔬菜14185亩,林木317327亩等。畜牧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形成了以光明、花都、珠江、迳口农场为主的奶牛饲养基地,现有奶牛10660头,年产鲜奶25370吨,其中光明华侨畜牧场生产的“晨光”牌牛奶占领香港近70%的牛奶市场。生猪的饲养量也达20多万头。

  随着省公路交通网的空前发展,华侨农场相继建设了通往国道、省道的水泥公路,交通不畅的局面得到根本改变,投资环境也大大改善。尤其是建镇设区后,农场对土地等资源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结合城镇建设,做出了区域性的总体规划,对住宅生活区、商业区、工业区等进行科学布局,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已逐步实施,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许多农场为吸引外资,促进农场的经济发展,相继完成了工业“三通一平”工作,筑巢引凤,并制定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如降低土地出让金或免收一定年限的土地租金等,促进了华侨农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目前,全省华侨农场有“三资”企业130家,实际利用外资25亿元(折人民币),2000年总产值29亿元,缴纳税款总额达2亿元。“三资”企业涉及制衣、制鞋、手袋、灯饰、电子、造纸、录音带、饮料、和“三高”农业等十多个行业。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 知名人士捐款近200万
·加国华人赞“神六”开创中国航天新纪元
·美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学联电贺神六升空
·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方案包括女航天员
·“神舟”六号发射升空 中国首次多人多天飞行
·纽约侨胞庆祝中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福布斯公布全球富豪榜 李嘉诚仍为中国首富
·祖籍台山三华人扬威北美传媒圈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 提出“十一五”主要目标
·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上海静安区侨界积极参与区域发展定位大讨论
·鹤岗市外侨办积极举措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600多海外游子回乡 斗门恳亲大会开幕
·美13岁华裔少年读大学
·成长背景迥异:“代沟”扰乱在日华人生活
·印尼晋江同乡会在雅加达成立
·飓风再临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做好撤离准备
·中方望印尼保证今后不再向中国渔船开火
·成思危会见全球华人竞争力品牌大会主席
·生前致力促统大业 著名侨领程君复在美去世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