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文化中国艺术节歌舞晚会《七彩云南》正在售票

2006年09月07日 16:48

  由亚洲文化中心承办的文化中国艺术节将邀请云南昆明歌舞剧院在纽约,新泽西和波士顿为广大海外华人华侨献上三场极富中国民族风情的歌舞晚会。在新泽西州,演出将于9月10日晚7时在若歌大学尼古拉斯音乐中心举行

  歌舞再现 云南风情

  但凡对云南有一点了解的人,都知道云南十八怪之中有一怪:“有话不说歌来代”。在云南的少数民族中,能歌善舞,常常用歌声来传情达意。

  电影《五朵金花》就是一个最佳写照。 用歌声来代替言语是云南许多少数民族传递资讯的一大特点,歌声承担了交流、教育、礼仪、抒情、敍事等等功能。 云南山高谷深,河流纵横,交往不便,流通不畅,“隔山相望歌对歌,相会下山又爬坡”的情形下,歌唱确实比讲话要实际、有效、好听。而且高昂激越的歌声穿透力强,能跨山越河,快捷、迅速地传递资讯。

  云南少数民族的歌唱习性也是传统文化、历史宗教的积淀。在原始宗教崇教崇拜和礼仪中,歌舞不仅是宗教活动的形式,而且也成为宗教活动的内容之一,人们通过歌舞表达对神的敬畏,对未知的祈求。“有话不说歌来代”是原始宗教的一种遗风。贯穿于云南各民族人民的生活中,渗透到生产劳动、婚丧嫁娶、喜怒哀乐的各个领域中。哈尼族人对唱歌跳舞的痴迷表现在他们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随身带著乐器,到了“不唱歌来嗓发霉,不跳舞来脚发麻”的程度;阿昌族的谚语是“知了三个,叫声满山凹,阿昌三个,唱得满山歌”, “阿昌生得强,不哭就要唱”;傈僳族无论在喜庆节日,还是盖房打猎,都要唱歌跳舞。

  云南少数民族的歌唱形式既是原始宗教礼信仪的残留物,更是他们生活中与柴米油盐同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必需内容。所以说到了云南,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麽叫“唱的比说的好”。所以,只有欣赏了云南的歌舞,才能对云南有所了解。

  演出阵容强大

  此次的歌舞晚会特别邀请云南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前来献艺。作为云南省级的表演团体,代表了专业及高水准的艺术。云南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于2006年4月,由昆明市原市属五家专业艺术剧团整合组建而成,下设歌舞团、交响乐团、儿童艺术剧团,深深致力于交响乐、民族歌舞和儿童舞台艺术的推广、探索与发展,努力挖掘云南神奇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该院拥有来自大山丛林少数民族儿女的婀娜多姿,拥有曼妙高雅的交响乐音符,拥有缤纷绚丽的少儿艺术之花,还拥有优秀的舞台艺术创作班底和长期活跃在全国、全省舞台上的知名表演艺术家,是昆明市最大也最具专业水准的文化艺术表演团体,更是云南这片高原热土上新生绽放出的美丽奇葩。

  随团的演员阵容强大,他们是来自各个民族的云南省著名青年舞蹈家、艺术家,并且都是中国全国舞蹈比赛的获獎者。这些来自各个民族的艺术家,将用他们绚丽的舞姿和优美的歌声,将云南的各个风情展现给观眾。

  节目丰富 多姿多彩

  “七彩云南”歌舞晚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有舞蹈,歌唱,还有别具一格的云南民族服饰表演,让你不到云南,也可以领略到云南的民族风情。上半场的节目主要包括:云南二十六民族集体舞 《民族欢歌》,哈尼族女子鼓舞《打秧鼓》,男声独唱《敬酒歌》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彝族舞蹈 《姑娘的披毡》,德昂族女子三人舞《高原女人》,女声独唱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猜调》,以及 云南民族服饰表演。

  下半场的节目则包括:佤族舞蹈 《云海中的阿佤》,民族器乐古筝独奏《渔舟唱晚》,傣族舞蹈《花腰花》,女声独唱,演唱者:雷佳,哈尼族舞蹈《乙车姑娘》,男女声二重唱 《敖包相会》和《马铃响玉鸟唱》以及彝族集体舞《火的节日》。

  本次表演票价分为$25, $10,订票电话732-287-5598,917-686-6488。精彩的节目不容错过。艺术节新泽西部分其他活动还包括著名画家叶永森将于9月2日至15日举办“眾神的舞蹈:从观音到关帝”佛画展,开幕式是9月2日下午3时;9月18日至30日的云南民族图片艺术展;9月4日、18日、25日的2006写真中国纪录片电影展。如想了解文化中国艺术节更多内容,请上网查询www.acclub.org。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