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七彩云南”靓丽登场 文化中国艺术节纽约开锣

2006年09月11日 09:36

  金秋时节,由亚洲文化中心主办的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已拉开序幕。一场精彩绝伦的云南古乐歌舞表演、一场盛大狂欢的户外中国文化嘉年华会、四部动人心弦的中国纪录片、四个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主题展览、八场谈笑风生的中国名家讲座,好戏连台,让人目不暇接。此次艺术节的主题——“云南风情”更让人对了解神秘的云南、现代的中国充满期盼。

  本次艺术节是迄今为止美东地区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艺术形式最丰富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活动组委会负责人王艾冰说,近年来,“中国热”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解中国文化的渴望。亚文中心和多个华裔社区组织联络商讨,经过长时间精心筹备,才推出这次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系列活动——“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

  彩云之南,人间天堂

  云南对中国人来说也许并不陌生,但对许多美国人来说,却是个陌生的地方。

  此次活动策划者之一,华美协进社文学会共同主席何勇说,许多美国人到过中国,但第一次去中国的人,绝大多数选择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一般不会去云南。可是回来后,他们觉得,现在北京、上海已成为国际性大都市,和纽约差别越来越小,到这些地方无法领略到中国的地方特色、民族风情。当主办方策划活动、寻找一个主题向人们展示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时,“云南”进入策划者的眼球。它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风光旖旎,历史悠久,各民族创造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

  何勇说,经过反复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云南是举办这个大型中国文化艺术节的最好载体。

  美国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联系历史最悠久的民间组织——华美协进社,是此次活动的共同主办方之一。何勇介绍,从胡适先生1926年在美国创办,华美协进社到今年刚好走过80年的历程。在80年里,华美协进社组织、举办了许多中美文化交流的重大活动。在成立80周年之际能共同举办这个大型的活动,更有其特别的意义。

  何勇认为,这次的文化节活动无论在规模还是内容上,都是其他在美国举办的各种有关中国文化活动所不能比的。这次活动能让在纽约的美国人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少数民族风情。何勇表示,华美协进社现有会员1000多人,大部分为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人。现在美国学中文的人不断增加,掀起一股“中文热”,他希望此次活动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是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协会副会长的何勇,从执教中文的经验中得出结论说:“学中文需要动力,这次活动为在美国学中文的学生提供的情景,给了学生、教中文的老师一个互相切磋、广交朋友的机会,这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大红灯笼 高挂炮台

  王艾冰介绍,本届艺术节包括会场和户外两大部分。

  会场部分包括四个大型的图片展览、座谈会及电影纪录片展播。除了云南工笔画、茶艺、摄影展等内容之外,还将有二战时期“飞虎队、驼峰航线介绍展”。

  户外部分则是在纽约市炮台公园举行大型嘉年华式的中国文化活动。另外还将在纽约、波士顿和新泽西举办三场“七彩云南”文艺演出,由昆明歌舞剧团在曼哈顿的Tribeca Performing Art Center剧院进行三场盛大演出。王艾冰表示,透过这些活动, “如果你去过云南,那么它将让你重温旧梦;如果你从未踏足过云南,那么它将让你梦想成真。”

  再过一个星期,在炮台公园举办的大型中国文化嘉年华会就要举行,此次活动共同主办方之一美国福建公所将提供数千盏大红灯笼和10多米高气势壮观的龙门。

  美国福建公所常务副主席郑时甘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来形容他们的筹备工作,并表达对9月16日活动的渴望。郑时甘说,美国福建公所举办了两年的元宵节活动,活动一年比一年好,具有在纽约举办中国传统文化节的丰富经验。当他们得知亚洲文化中心将举办2006年大纽约文化中国艺术节时,双方很快达成共识,美国福建公所成为此次活动的合作方之一。

  郑时甘兴致勃勃地介绍,届时,来自大陆的数千盏大红灯笼将点缀在炮台公园的各处,高达10多米、气势壮观的大型龙门将向观众诉说着中国数千年的龙的文化。此外,福建公所还准备了由16个人组成的雄狮队、演奏中国民乐的鼓乐队,届时在欢腾的炮台公园一展雄姿。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美东地区最大的留学生组织,在此次的文化节活动中,他们将派出志愿者,负责翻译和炮台公园活动的维持秩序等工作。

  此次的招募自愿者活动主要在100多名新生中进行。哥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副主席柴云飞介绍,8月29日通知刚发出,仅一天时间,就收到20多位同学的反馈意见,大家报名非常踊跃。这些刚从大陆出来的新同学一方面想透过这个活动了解纽约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他们对国内活动在美国举办的情况也十分感兴趣。为了让辅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会已组织新生们开会布置具体工作。哥大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还向大纽约地区各大学中外学生广泛宣传,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1]  [2]  [3]  [下一页]



编辑:满秀芳】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