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艺术节开幕仪式上致辞(全文)

2006年09月15日 08:58

  尊敬的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刘泽彭副会长;

  尊敬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刘碧伟总领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走进美国,走进纽约!我感到十分高兴!感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给云南省提供这样一个与美国人民沟通交流的机会!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热忱的参与和支持。

  云南是东方古人类的发祥地,是中国西部的一个神奇美丽的省份,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的省份。全省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共有26个民族、4450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千百年来,云南各族人民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传造了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构建和谐世界,已成为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在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时代,云南底蕴深厚、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

  文化是反映一个民族历史和精神世界的重要窗口。这次展演活动。我们精心编选了一批独具云南特色的歌舞表演、普洱茶艺表演、云南风情风光摄影展和云南重彩画展等系列节目。显然,这仅仅是丰富多彩的云南民族文化的一个部分。但正如我们通过美国现代诗歌之父惠特曼、著名作家海明威等了解了乐观、务实、坚强的美国人民一样,希望通过这些节目的展演能够让更多的美国朋友更加深入了解云南——那片神奇、美丽的土地和她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人民,并进而增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了解。

  在今天开幕式的现场,我还非常高兴地见到了当年反法西斯战争时期美国空军“飞虎队”的老兵和部分老兵的亲属。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60多年前,陈纳德将军和他率领的“飞虎队”将士,在中国开辟“驼峰航线”,与中国人民、与云南各民族兄弟共同浴血奋战抗击法西斯侵略这段充满勇气和牺牲的不朽的历史。这段由中美两国英勇先辈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深刻地向后人昭示:中美两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如果说60年前美国空军“飞虎队”将士的英勇壮举架起了美国人民与云南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那么,我们更希望这次“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能够向美国人民再打开一扇了解中华文化、特别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窗口,成为相互增进了解和深化友谊的重要契机,推动双方的传统友谊代代相传、友好合作关系与日俱增!

  热忱邀请各位到中国、到云南访问、观光。七彩云南欢迎你!

  最后,预祝“文化中国·七彩云南”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获得圆满成功。谢谢!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