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深情系桑梓 旅美学者“赠书中国计划”惠泽家乡

2006年12月05日 09:24

  华声报温州消息:“我们‘赠书中国计划’又送了一个集装箱的书到中国,这箱里有许多书是我指定要送给温州大学和温州市图书馆的。”这是耄耋之年的温籍旅美学者马大任,看到温州日报相关报道后从纽约传来的答复。记者接到市图书馆的电话,马老信中提到的这批书终于漂洋过海,来到了他的故乡温州,一共149箱、4000余册。

  “书到了,我们刚刚拆封,没想到这么好!”温州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张永苏指着大桌子上堆满了色彩鲜艳的外文书说,书脊上用黑色记号笔写着书名首字母和编号数字,“Berkeley(伯克利)”、“oxford(牛津)”……一色著名出版社,旁边牛皮纸箱摞了小半堵墙,纸箱的标签上写着“‘赠书中国计划’,收书人:‘温州图书馆’”。

  据温州日报报道,今年86岁的温籍学者马大任,曾先后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布道研究图书馆副馆长,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中文部负责人,美国史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东亚图书馆馆长,荷兰莱顿大学汉学图书馆馆长等职务。2004年,马大任发起“赠书中国计划”,号召全北美华裔学者把私人藏书赠送给国内大学的图书馆。在他的努力下,2005年,首批一万多册图书运抵中国。

  马老在信中写道:“我在海外流浪了59年,对祖国没有作任何贡献,对故乡温州尤其抱歉……只能收集一些书刊,帮助国内大学图书馆馆藏建设。”并表示在下一个到达青岛的集装箱中,“许多书”是他指定送给故乡图书馆的。

  “加上去年‘赠书中国计划’送至温大的2000册,马老已经为故乡温州送来6000余册外文书。”前往青岛取书的温大图书馆工作人员黄显堂说。

  6000册,已经超过温州市图书馆外文库存的总量,是温大图书馆现有外文库存的十分之一。据了解,温州市图书馆每年用于购置各种书籍、期刊杂志和网络资源的经费大约200余万元,外文图书采购经费则基本上控制在10万元以内。但从北京、上海购买一本平装的文学小册子就要上百元。外文图书匮乏,已经在图书馆重点读者调查中被列为一个问题。

  这一问题,温大图书馆则更为突出。黄显堂说,专业类外文书籍价目一本就要四五百元,温大如今已是综合性大学,越来越多的师生有能力有需求直接阅读原著,但10万元的采购款远远不足,生物、化学等学科的老师经常要自己掏钱买书,或者到北京、上海的图书馆影印、借阅。

  “马老真是太用心了,”张永苏抚摸着《美国名人录》光滑的书皮,兴奋地说,“从2000年到2005年一册不落,而且基本上是全新的。人民币上千元一本,我们根本买不起,也买不齐。”张永苏说,在这批书到达中国之前,马老曾和他们频频通信,让他们提供所需图书的书目和数量,以便自己“有所偏心”,而马老给市图书馆的工具书、社科、人文科学类书籍完全适合公共图书馆。

  在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的“赠书转运站”,黄显堂见到了86岁的马老。这次马老无法回到温州,但总算看着书到了故乡人手里。



编辑:谢萍】


相关报道
   · 旅美华裔学者马大任和他的“赠书中国计划”(图)

进入相关专题: 情系热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