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30年出国留学的历程与成就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6月06日 10:30 来源:神州学人




  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部分留学生到机场迎接并参加美国总统卡特举行的欢迎仪式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时指出“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200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讲话发表30周年。邓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着眼于我们民族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表现出一个伟大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宏大气魄,开启了在即将到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大规模派遣留学人员的序幕,同时也翻开了中国出国留学工作新的篇章,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从小平的讲话到首批派出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在听取教育部工作汇报时,发表了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讲话:

  “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主要搞自然科学。”

  “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今年选三四千,明年派万把人……怎么选派,派到哪里,要订好计划。”

  “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

  “留学生的管理方法也要注意……经常了解留学生的状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为落实邓小平这一重要指示,迅速制定计划,采取措施,于当年7月11日向中央提出了《关于加大选派留学生的数量的报告》,并于12月26日向美国派出52名中国访问学者。这是改革开放后的首批赴美访问学者。随后,赴英、日、德、法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留学生陆续踏上求学征程,掀起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国留学热潮。

  1979年1月,邓小平访问美国。当他抵达美国时,部分留学生代表到机场迎接并参加了美国总统卡特的欢迎仪式。访美期间,邓小平在中国驻美使馆接见了留学生代表,并同美国正式签订了中美互派留学生的协议。

  国家公派留学工作

  30年来,教育部起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留学人员选派工作方面的政策法规,设置了相关的管理和服务机构,组织了历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选派工作。

  1986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转由国家教委起草的《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是中国第一个全面、系统、公开发表的留学工作文件,《规定》明确提出了“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的方针。

  为适应新形势,国家教委于1996年成立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重点调整和完善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政策,实行“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国家公派留学选派和管理办法。

  2003年教育部制定了“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重点、增强效益”的国家公派留学工作思路,做出两项重要调整:一是为充分发挥国家留学基金效益,确定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二是对留学人员类别进行了调整,设立“高级研究学者”,并将传统的“普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合并为“访问学者”。

  2005年,教育部提出的“三个一流”的选派办法,可以说是落实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非常及时和重要的政策性措施。所谓“三个一流”,就是“选拔国内一流的学生,派到(海外)一流的大学和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

  2007年 设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根据该项目规定,从2007-2011年每年选派5000名研究生赴国外一流高校深造。该项目是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派研究生项目。同一年,为规范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派出和管理工作,创新机制,提高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效益,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规定(试行)》。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