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廖承志的湛江情怀:亲临湛江迎接归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3日 15:13 来源:湛江晚报

    廖承志(1908一1983)广东惠阳人,父母亲廖仲恺、何香凝是国民党的著名元老,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廖承志从小受民主革命熏陶,投身反帝、反封建、反军阀革命运动,1924年8月加入中国国民党。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廖承志愤而脱离国民党,在革命实践中接受马克思主义,于192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廖承志长期在党内担任各种重要职务,为新中国的建立呕心沥血、英勇奋斗,立下汗马功劳。

  廖承志出身革命世家,曾七次坐牢,一生充满传奇。长征中,他反对张国焘的分裂路线,被张国焘扣押,带着手铐走完长征路。他多才多艺,精通五种外语,擅长书画、诗歌、戏剧,为人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广交朋友,在党内外、国内外,享有盛名。

  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廖承志与湛江有着不解之缘,对湛江情深谊厚,关怀备至。

  廖承志的入党介绍人关泽恩是廉江人

  关泽恩是廉江廉城东街人,1926年4月在廉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廉江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员之一。关泽恩1926年8月到广州执信中学求学,是该校地下党支部主要成员,期间结识了廖承志,两人在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廖承志旗帜鲜明地宣布脱离国民党,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并参加爱国反帝活动。此间,在白色恐怖中,关泽恩遭国民党反动派追捕。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关泽恩也辗转到了日本东京留学,与廖承志一道从事反帝同盟活动。他与廖承志受日本当局迫害被驱逐出境,于1928年5月一起回到上海,同年8月介绍廖承志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期间,关泽恩不幸被捕,在狱中大义凛然,坚持斗争,后经廖承志多方营救,才脱离樊篱。1928年冬,关泽恩受党组织委派到苏联学习,1931年转到列宁学院任教,是学院中共支部主要负责人。同一时期,廖承志到德国、荷兰从事国际海员工会工作,并领导中国海员取得罢工胜利。1930年廖承志前往莫斯科参加职工国际第五次会议后留在苏联,与关泽恩相处很长时间,1932年廖承志回国,关泽恩还到车站送行。此后,两人再没见面,也无音讯。1933年下半年,与关泽恩一起到苏联学习和工作的同志先后都回国,他直到解放后都没有任何消息。出于对老战友的怀念和关爱,1955年廖承志与当年在苏联学习的董必武、陈郁同志向党中央提出授予关泽恩烈士称号。1958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关泽恩为革命烈士。

  开辟广州湾抗日秘密大通道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进一步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支援祖国抗日,为新四军、八路军筹集资金物资,廖承志奉命到香港建立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任负责人。廖承志以惊人的才干,迅速把香港建成我党统战工作的前沿阵地。当时,我国沿海相继沦陷,海上通道被日军封锁,而广州湾(今湛江市)属法租界,暂时偏安一隅,是唯一可进出口的港口。廖承志利用这一特殊地理环境,开辟连接后方抗日秘密大通道,广州湾成了重要的转运站。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和宋庆龄领导的“保盟”,收到大量爱国侨胞捐赠的药物、医疗器械、食品、生活用品,很多都是经广州湾再通过各种秘密途径转送到抗日根据地。广州湾党组织也相应建立了菉塘、硇洲岛等一批交通站,密切配合工作。1939年日寇占领海南岛,对坚持抗战的琼崖纵队残酷围剿,部队补给被切断。为打破敌人封锁,中共琼崖特委在西营(今霞山)设立“琼崖办事处”,秘密进行物资运送补给。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组织分配海南的物资,均由菉塘等交通站护送到硇洲,再通过“琼崖办事处”交通员转送到海南。1940年,党中央指示香港办事处为琼崖特委解决急需的一台大的火力发电电台。廖承志亲自负责购机和指挥运送。电台运到广州湾后,菉塘交通员林魁、林裕冒着生命危险,深夜驾渔船,机智避过法军巡逻盘问,安全把电台运送到硇洲,后转到海南。电台加强了琼崖特委与党中央的联系,为海南坚持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廖承志高度赞扬广州湾党组织的交通情报工作。

  1941年底日军攻占香港,云集在港的众多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党中央和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多次指示,必须全力营救。廖承志全权负责营救,他与在港的南方局领导人详细研究撤退方案,最后确定分两路撤离所有人员,一路从陆上偷渡到宝安转入东江抗日游击队根据地;另一路从水上偷渡到澳门进入广州湾再转到后方。他机智勇敢,临危不惧,胆色过人,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先后营救800多人。抗战期间,广州湾党组织出色配合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做了大量工作,多年后,廖承志谈起往事,仍赞叹不已,湛江也给廖承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