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杨振宁:孤独不是我的个性 没遇到翁帆也会再婚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26日 15:0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杨振宁

    中国侨网消息:2004年,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殊荣的华裔科学家杨振宁以82岁高龄迎娶28岁少艾翁帆,这桩美事一时成为华人世界茶余饭后的话题,对‘老少配’展开了热烈辩论。

  近日,杨振宁到新加坡接受南洋理工大学名誉科学博士荣衔,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畅谈自己当时如何决定再寻第二春、思考‘老少配’,以及如何受父亲影响,要做负责任的一家之主。

  杨振宁的谈话,能让生活在21世纪人口老化社会的朋友,思考怎样过丧偶后的生活。

  谈话全文摘录如下:

  记者:不少东方人认为人年届暮年,配偶离世,就应该孤孤单单终老。不这样做,会让人侧目。这是为什么四年前当你决定再婚,会引起世界华人舆论沸腾。然而,现在我们看你再婚这四年,人显得利索灵敏,舒泰愉悦,状态很好,这证明了你再婚的决定是正确的。想请问在再婚前,你是怎样思考这件大事。

  杨振宁:你的问题问得很好,不过,我想我没有办法给你一个觉得满意的答案。但是,我可以发挥一下。

  年龄相差太大,代沟让两个人对事物的看法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习惯不一样,这样的婚姻容易发生问题,是毋庸置疑的。当然,年龄相同,或者年龄相差少过10岁的婚姻也会发生问题,但是几率没有那么高。不过,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我和翁帆的婚姻基本上没出大问题,只有一些小问题,这可能与我们两人的个性有关。

  我常和翁帆说,杜致礼(杨振宁亡妻)不在后,我如果没有和她重逢,我会不会和其他人结婚呢?我想我是会的。

  我认识英国一位非常有名的物理学家派尔斯(Rudolf Ernst Peierls,1907~1995),他比我大十几岁。派尔斯和妻子有一段非常美满的婚姻,妻子故世后,他还活了十几年。这十几年,他很孤单,一个人在家做饭,自己照顾自己。每年他到世界各地去看孩子、朋友,多半时间,自己住在英国。

  我想,我是不愿意过像派尔斯那样的生活。杜致礼去世后,如果没有碰到翁帆,再过一段时间,我还是会结婚的。这不表示我已经有了对象,我只是根据自己的个性和习惯这么猜想。

  十多年前,我曾经和杜致礼去探望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老人村。那里有千多户人家,都是退休人,我们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有些教授退休了也去了那儿。我们在那儿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好些丧偶的朋友,都在那儿再婚了。我想,如果没有碰到翁帆,我也许会搬去那儿,住些时候,也许就跟当地一个寡妇结婚。这完全是有可能的。总而言之,我不愿意过派尔斯丧偶后那样的孤独生活,那不符合我的个性。

  我查了一下统计,了解82岁的人平均可以再活六年。六年是个平均值,这表示有人一年就不在了,有人可以多活10年。我和翁帆已经结婚四年,情况还很好。我又查了一下统计,一个86岁的人,平均还可以活五年,我能活到90多岁的可能性相当大。

  两个人如果在30岁左右结婚,他们的婚姻生活是几十年的事情,以我这个年纪再婚,很少再有10年以上的婚姻生活。你听过陈香梅和美国飞虎将军陈纳德的故事吧。两人年纪相差33岁,结婚了10年,陈纳德64岁离世,那年陈香梅32岁。陈香梅后来写了一本叫《一千个春天》的书,写她和陈纳德一起过了11个春季,每一天都是一个春天,所以总共1000个春天。两人在一起,只有1000个春天是个遗憾。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 杨振宁朱经武将首度交锋 对谈“物理学的诱惑”
   · 杨振宁建议:在国内念完本科后再去国外读研究生
   · 杨振宁到郑州大学演讲:“脚踏两只船很必要!”
   · 杨振宁南开大学畅谈学术研究 对年轻学子寄厚望
   · 杨振宁:中国由积弱走上富强不易 应理性对待问题
   · 杨振宁:七因素促中国经济腾飞 贫富不均是大问题
   · 杨振宁翁帆十指相扣回故乡 感叹合肥变化大(图)
   · 杨振宁携夫人回故乡合肥 二人爱情录入旧居史料
   · 杨振宁: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 看中国走上幸福之路
   · 在新回顾85年人生 杨振宁欣慰中国走上幸福之路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