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济南出台“侨六条” 投10亿扶持“侨梦苑”企业

2018年05月01日 15:01   来源:山东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侨梦苑”——顾名思义就是“这是侨胞圆梦的地方”。济南“侨梦苑”于2015年8月启动申建,2017年2月经国侨办批准设立,2017年5月揭牌,截止目前,引进项目已达91个。

  日前,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并将正式印发。4月23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济南“侨梦苑”建设及扶持政策予以解读。

  政策解读

  为积极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优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海外优质资源集聚环境,加快产业集聚、项目落地、高端人才引进,近日,济南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并将正式印发。《若干政策》的出台将为“侨梦苑”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融资保障。

  一、政策出台背景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已在全国14个城市设立17家“侨梦苑”。济南市自2015年8月启动申建,2017年2月经国侨办批准设立,2017年5月揭牌。济南“侨梦苑”规划总面积366平方公里,以济南高新区为核心和主体,以槐荫科技产业园为产业配套和拓展区域,形成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突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截至目前,通过济南市外侨办引荐,共为“侨梦苑”引进项目91个,包括落地项目18个,已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金额327.4亿元),在谈项目16个,意向性项目50个。

  近期,济南市财政局与济南市外侨办共同对现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认真研究,与“侨梦苑”部分企业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分析当前企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并在济南市政府门户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公示,制定出台了《若干政策》,由于政策共六条,又称“侨六条”。

  二、政策内容及特点

  (一)政策主要特点

  1、突出政策的针对性。济南“侨梦苑”企业聚集了一大批“5150”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拥有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以及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成果,目前急需大量资金让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以及扩大生产规模,但多数企业属于“轻资产”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无法靠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等支持,为此,提出了一系列融资保障扶持政策,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2、注重政策的依据。确保“侨梦苑”扶持政策与现行政策的对接。

  3、强化政策的可操作性。提出了建立服务平台、建立工作机制,由济南市外侨办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企业名录和项目库,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能够及时兑现。

  (二)政策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组建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贷款担保专项资金、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融资费用补助、专利质押融资专项资金、建立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六方面内容。

  1、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有效破解企业融资困局。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下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先期规模10亿元。基金运作采用“项目基金+直投”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坚持市场化运作。分别为“侨梦苑”成长期企业提供产业基金支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天使类基金或股权直接投资支持,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基金支持,以及为企业提供其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

  2、设立“侨梦苑”贷款担保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支持。为解决入驻“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设立“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3、设立“侨梦苑”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支持。为建立政银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设立“侨梦苑”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000万元,按照“政银企”合作模式,专项用于对合作银行为“侨梦苑”小微企业贷款发生的风险进行补偿。

  4、实施“侨梦苑”企业融资费用补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对“侨梦苑”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按年度实际融资费用的40%(小微企业可按照50%)给予补助,每个企业年补贴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其中担保费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5、设立“侨梦苑”专利质押融资专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鼓励和支持“侨梦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对企业以专利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并按时还本付息后发生的利息、担保费、专利评估费和保险费给予资助。其中:小微企业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省财政贴息支持,每家企业年贴息额不超过20万元。对专利评估费按照50%给予省财政补贴,每家企业年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市财政对中型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费用按照4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贴息和担保费支持,其中担保费补贴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企业投保的专利权给予职务发明专利2000元/件资助,每家企业年补贴额不超过2万元。享受该政策的企业不再享受融资费用补助政策。

  6、建立“侨梦苑”服务协同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精准服务。一是建立市、区两级“侨梦苑”服务协调机制。二是建立促进企业发展工作机制。三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四是依托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泉城科创成果交易大平台,建立“侨梦苑”企业创新发展共享服务平台,对接企业与创新创业资源供需双方,形成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产权及知识产权交易、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服务中心。五是建立“侨梦苑”企业名录和项目库。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缩减办理环节,简化办理流程,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专业式”、“全链条”的精准化服务。

  另外,将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普惠性的政策20条归集汇编为推进“侨梦苑”建设扶持政策的附件,以方便“侨梦苑”企业掌握政策,利用好政策。 济南“侨梦苑” (本报记者 王建 摄)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