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南京、广州、长沙三地“侨梦苑”联合召开“云”调研座谈会

2020年08月01日 20: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南京、广州、长沙三地“侨梦苑”联合召开“云”调研座谈会。 长沙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南京、广州、长沙三地“侨梦苑”联合召开“云”调研座谈会。 长沙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中国侨网长沙8月1日电 (刘曼)7月31日下午,南京、广州、长沙三地“侨梦苑”联合召开“发挥侨务引智引资平台作用,推介侨梦苑建设”云调研座谈会,并共同签署战略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拟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稳定合作机制,加快侨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华侨华商提供广阔商业与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侨梦苑”建设发展。

  “侨梦苑”是原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联合打造的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华侨华人创业聚集区。目前挂牌成立的“侨梦苑”已有17家。

  座谈会上,南京、广州、长沙“侨梦苑”分别介绍了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亮点工作。江苏南京“侨梦苑”是长三角地区第一家“侨梦苑”,于2016年落户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目前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为主的产业集群。

长沙分会场。 长沙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长沙分会场。 长沙市委统战部供图 摄

  “‘侨梦苑’为华侨华人、海归提供了回国发展的绝佳平台,成为我们的投资洼地、创业高地和生活乐园。”南京中加人工智能先进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景在美国完成博士学业后回国创业,在“侨梦苑”一揽子扶持政策及园区的“保姆式”服务下,他的公司已进入发展快车道,2019年实现盈利4000万元。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广州增城“侨梦苑”出台了“1+2”政策,推动“侨梦苑”在原有场地的基础上面向全增城区,打造“一苑多区”,形成各园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产业联动、错位发展的覆盖全区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广州市增城区贸促会会长潘鹏介绍,以“拓园区、拓对象、提效率、造环境”为抓手,目前增城“侨梦苑”已有7家分园区,2020年上半年共引进创新创业项目32个,共引进各类人才31人。

  长沙“侨梦苑”是全国第九家“侨梦苑”,自2016年1月落户长沙高新区以来,共接待世界华侨华人社团、旅美科协考察团、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团等200余批次,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多名;目前共有华侨华人、归侨侨眷800多人,侨企近400家,产值400多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

  “除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成果转化、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外,长沙‘侨梦苑’还注重与华侨华人的感情联络,增强其认同感、归属感,让他们爱上这个圆梦的地方。”长沙高新区侨联主席杨峥嵘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是长沙“侨梦苑”吸引侨商投资的利器,目前入驻“侨梦苑”的侨资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从海外回国的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的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南京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臧雷开场致辞,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冯广俊总结讲话。会议由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饶福明主持。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创新开展“云”调研座谈会有助于三地“侨梦苑”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致力为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提供更优更大平台。(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